山核桃历史和价值

    山核桃为世界性干果,属胡桃科山核桃属(Carya Nutt.),全球有18种3个变种,分布遍及亚、欧、美等洲。在18种中经济价值高而实行人工栽培的仅原产北美的长山核桃又称薄壳山核桃(C. illinoensis K koch)和我国山核桃。我国山核桃又称昌化山核桃(C. cathayensis Sarg ),是我国的重要干果和木本油料树种,既能加工成果品,又能加工成食用油。

    山核桃的分布主要在以浙江临安昌化为中心的天目山区南麓,地理位置在北纬29°~31°,东经118°~120°之间的狭小地区,包括浙江杭州地区的临安市(含原昌化县、於潜县)淳安县、桐庐县;湖州市的安吉县;安徽黄山市的歙县和宣州的旌德、绩溪、宁国等县市。临安山核桃主要分布在昌北、昌化一带。

    根据化石资料研究,远在4000~2500万年前的第3纪渐新世,在我国华东地区就有山核桃分布,到中新世时,山核桃与桦木科、壳斗科的一些树种已成为华东地区的亚热带落叶—常绿阔叶混交林的主要组成树种。以后由于遭受第四纪冰川的毁灭,由于独特的地理特征和环境条件,仅在浙皖交界的天目山区保存下来。

    山核桃果肉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山核桃果仁中含有7.8-9.6%的蛋白质,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占7种以上且含量高达25%以上,还含有22种矿物元素,对人体有必要作用的,营养价值较高的钙、镁、磷、锌、铁含量十分丰富。常食山核桃、山核桃仁产品,具有健脾开胃、润沛强肾、滋补康复、预防冠心病、降低血脂之功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2-05-02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