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林农选择自然落果

山核桃林里的围网。 见习记者 王苑阳摄

    见习记者 王苑阳

    本报讯 明日就是白露了。岛石镇作为山核桃主要产地,这几天,农户都早早地忙活着前期的准备工作。

    清晨5点,天微微亮,山川村帅宏国夫妇就上山了,打算把前一天准备好的100个橡胶踏板钉在树上,方便采打。帅宏国说,6点前要到家,赶上镇里最早一批的集市,菜最新鲜。

    一到家,帅宏国的妻子就清点起整整一冰柜的食材,缺哪几样菜品在纸上记好,夫妻俩骑上电动三轮车就往镇里去。

    “早上一车的果蔬就剩这些了,货已经在路上了。”老刘的“流动车铺”年年山核桃采收季都来镇上,一天的进账是他於潜小杂货店一个月的收入。帅国宏催促妻子快些挑拣蔬菜,还要赶着去卫生院输营养液。

    而在岛石镇的自然落果试点村,没有了往年紧张备战的状态,村民不用大规模囤货,也不急着请帮工,村民在山核桃林里整理自家的围网。“时间充裕,围网扎得结实点。”黄川村村民王晓芬家里捡拾山核桃的手套备得最多,“现在自然落果全家总动员,都需要手套。”

    黄川村山核桃林面积13600亩,年产量200万斤。作为今年自然落果的试点村之一,村里和每个农户事先签定了一份自然落果协议。“村干部半个月前就树好铁牌,与邻村划好自然落果区域的界限。”村书记王灵敏说,村里正在组织人员负责自然落果的采收秩序,20个人分两个小分队每天轮流值班。

    根据自然落果采收时间长的特殊性,岛石镇还联合人保财险临安支公司推出了政策性山核桃采收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在原来30天的基础上增加20天。

    去年是安全低空网采收推行的第一年,由于价格偏高没有得到农户的普遍认可。“今年安全低空网的价格下降了20%,另外政府每亩还补贴200元,张网采收的农户比去年多了一倍,一下就‘流行’起来了。”康之林山核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向阳说。

    “隔壁大伯家今年张网采收,去网兜里捡现成的山核桃很安全、很方便。明年我们也不请人采打了。”帅宏国的女儿常年在杭州,她认为,自然落果的普及对于家乡的山核桃林农来说是福音。

    岛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林农自然落果的呼声高涨,今后将利用试点村的经验,结合其他村子的实际情况加以推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5-09-07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