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新二村: 采用自然落果法 安全有效采收山核桃

 
自然落果采收安全又省力 记者 金凯华 摄

    今年是我市推广山核桃自然落果法的第一年,据市林业部门8月底的统计,全市40多万亩投产山核桃林中,共有近5万亩采用了自然落果采摘法,其中2万亩在岛石镇。岛石镇是我市山核桃最大产区镇,全市13个山核桃自然落果法采收示范村,有两个在这里,分别是新二村和黄川村。昨日是白露,记者来到岛石镇新二村,看看采用自然落果法后,山核桃采收和往年有何不同。

    进入新二村,村道两边不时看到一堆堆的山核桃蒲壳。正在倾倒蒲壳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8月底就开始有落籽,9月初开始多起来,家家户户上山捡拾后,不少已经作了脱壳处理。

    “今年山核桃采收工资怎么样?有没有涨?”趁着正在挑运的村民李竹山放下扁担休息,记者赶紧抛出问题。

    “去年上树采打是每天400元,捡捡200元。今年改成自然落果,工资变成挑担的每天180元,捡捡的150元。”李竹山说,人力成本降了很多,虽然也要请雇工,但是人数不再像往年那样多。成本少了,而该有的产量还在。

    村书记李军跃说,去年采用传统的采打方式,收获了山核桃干籽2011斤,支付雇工工资1.55万元,加上其它开支,折合每斤需支出8元左右。今年推广自然落果法,还专门对安全网采收予以每亩200元的补贴。他算了算,假如采用安全网,无需雇工或者最多雇一人去收集网内山核桃即可,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折合每斤支出只有1.5元,人工支出少了好多。

    自然落果法的好处,对林农来说,最直接的就是节约成本。在山核桃产业协会来看,提高山核桃采收安全,非常重要。采用自然落果法,因不需要上树采收,也不需要赶时间,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据统计,目前采打人员年龄以50-70岁为主,其中60岁以上占80%,采收安全隐患很大。

    “年轻的有体力没技术,年纪大的有技术少了体力。”现场村民表示,自然落果法是人工工资不断上涨,以及采打人员匮乏问题产生后的一种市场选择。

    采用自然落果法之后,由于成熟度较传统采打更高,每100斤干籽的出仁率提高了3斤以上,按60元/斤计算,即可增加收入180元。“我们岛石这边的山核桃,收购价都比较高,原因就在于这里成熟度好。”

    铺设安全网是自然落果法中的一种“高端”做法,因为一次性投入较大,让不少林农望而却步。在岛石镇,有1600多亩山核桃林铺上了安全网,在新二村也有不少。

    安全网采收还有一种额外好处。传统采收方式为捡拾方便,采收前需喷一次除草剂,安全网一般离地约半米以上,山核桃籽顺着网一路滚到山脚,无需在草丛中翻捡,也就不需要喷除草剂。这就减少了林下植被的破坏,防止了水土流失,进一步保护了山核桃树林的自然生态环境,增强了山核桃果树的抗旱能力,还增加了山核桃林地中的有机质含量,有利于生态化经营。

    据市林业部门前期预计,今年我市山核桃产量约为9000吨,假如全部采用自然落果法,可使山核桃产区的林农节支1.8亿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9-09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