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经营岛石村探索"山核桃林+"发展新路子

多种经营,让山核桃林地不再“孤单”

岛石村探索“山核桃林+”发展新路子

    一年一度的山核桃收打已经结束,曾经喧嚣一时的山核桃树林间又重归平静,下一次的山核桃收获季还得等来年的这个时候。那么,除了山核桃,山核桃林基地内还可以做什么文章?记者近日在岛石镇岛石村了解到,当地林农做起了“山核桃林+”的文章,也就是在山核桃林基地里配套搞种养殖业,如养鸡、山核桃树干上嫁接铁皮石斛,套种茶树,等等,有利无弊。这些尽管有的已经实施中,有的还在计划中,但对我市山核桃树林发展多种经营起到一定的推广作用。

    山核桃林+鸡

    岛石镇桐坞山塘位于山核桃林深处,沿山塘一圈的网栏内是鸡群的“根据地”,但是高达1.8米的网拦不住“飞鸡”,它们喜欢漫山遍野找食吃。

    “鸡是山核桃林的保镖,能吃掉害虫。”基地负责人吴向阳告诉记者,在林中投放土鸡已有5个多月,被它们的爪子一刨,害虫明显减少。特别是像天社蛾、花蕾蛆,都是山核桃林农严加防范的重点对象。防治办法本来是靠打农药,不过,打药的时间也很关键,晚则无效。现在有了土鸡,土壤里留不住虫卵,掉落在地上的成虫也成为了鸡的美餐。一地的鸡粪,又成为了山核桃树的上好有机肥。

    “100多亩林地里投放了2000只鸡,成鸡后100元一只已经卖了百来只。”吴向阳说,养鸡不是为了赚钱,主要考虑通过生物防治,让山核桃树更健康。

    山核桃林+铁皮石斛

    这片基地里的部分山核桃树,还嫁接着铁皮石斛。用草绳把两者捆绑在一起,不用施肥,仅靠喷水,就让铁皮石斛存活下来。

    这种嫁接法是省林业厅专家向吴向阳建议实施的,因为近年来和铁皮石斛有关的农产品越来越多,销售行情也不错,假如能在山核桃林里普及开来,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不便之处是要有配套设施,还要有水源,便于向铁皮石斛喷雾。因为基地里有现成的喷滴灌设施,所以稍微改装一下就可使用。

    “现在唯一的问题就看今年能否越冬。”吴向阳说,4月开始嫁接,当时选择的品种就是比较耐寒的,曾经扛过零下10摄氏度。而岛石地区的冬天能达到零下15摄氏度,能不能顶住呢?“试试看呗,万一成功了呢。”

    山核桃林+茶叶

    山核桃林里结构单一,除了山核桃树,别说灌木,连杂草都不多。而这片基地里,因为架着安全采收网无需除草,地面草皮显得更为茂盛。但吴向阳并不满足,觉得草根太浅,不足以涵养水土,打算“引进”茶树,“林下结构需要多元化,要有草、有灌木、有虫、有动物”。

    在一次外出考察中,吴向阳了解到山核桃林可以套种茶树,本着生态平衡理念,他觉得这事可行。而且山核桃安全采收网一般离地半米以上,茶树不会影响布网。

    目前,吴向阳正在向有关专家了解种植茶树的相关事宜。他说,种茶树是为了改良山核桃林下结构,还没想过靠售茶盈利。

    在山核桃基地做“山核桃林+”的文章,所产生的效果有的已显现,比如这个山核桃基地从去年的280亩拓展到今年的500多亩,相比周边其他农户,减产的幅度要小得多。有的虽然还没产生效果,但从目前所掌握的规律和常识来看,肯定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吴向阳琢磨着,这个加法,还得继续做下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9-17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