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石板屋

    浙江省临安市岛石镇株川古村有一个石板屋民居群,石板屋所用材料基本都取自于山上,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石板屋民居群分建于古村落东西两侧。西侧民居群依山而建,落于山坡的阳面,从山脚至山腰共有五排民居呈扇形排列。每一排民居门前和每一层民居之间都保留有完整的古道,甚至每一幢民居内,都保留有上下两层(前后两户)民居相连的通道。整个民居群被迷宫状的古村道串联和包围着,极具美感和实用性,尤其是贯通古村的一条上下走向主通道,更是古朴典雅。

    石板屋的深秋是最美的,到处都是披红挂绿,铺金晒玉,箩筐丰满,笑声爽朗,琳琅满目的收获物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秋实画。你瞧,老人忙着将收获的玉米晾干晒燥,好似用满手的老茧弹奏着丰收的交响;红红的辣椒、银闪闪的大蒜、橘红的柿子和金灿灿的玉米与古朴的土墙、乌黑的石板瓦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让人感受到金秋的生命力。

    行走在珠川石板民居群中,山寨农家小院之间,袅袅炊烟里,飘散着石板屋农家的饭香;红色的树林里,荡漾着孩童的嬉闹声;金黄的石阶上,满溢着村民丰收的喜悦;秋季里延伸着斑斓的梦想……

    文图/记者 顾兆明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5-11-06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