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坏了林地 急坏了林农 岛石镇旱情最严重的新二村1/3山核桃林受灾

    16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给岛石镇林农送去20台柱塞汽油泵,助力该镇林农抗旱自救。

    见习记者 陈伋 摄

    “别说山核桃林了,人吃的水都快没了。”17日,岛石镇新二村村民李婷刚从自家林地里浇水回来,准备烧好午饭给还在抽水的丈夫送去。

    因为持续一个多月的高温干旱天气,新二村是镇上山核桃旱情较为严重的村子,200余户农户也出现了饮用水紧缺问题,“这几天正在给村里的8口深水井安装电动水泵,这星期就能喝上井水,保障全村百姓的饮用水供应。”村书记李军跃说。

    新二村是全镇山核桃面积和产量最大的一个行政村,目前受灾山核桃林有近5000亩。这几日,全村14000余亩的山核桃林让李军跃寝食难安。

    “上个月15日以来,我们这就没下过雨。”李军跃带着记者沿路往村尾走,两旁山核桃林树叶发红的现象比其他村要严重,部分林地还出现了落果现象。

    记者了解到,从8月8日开始,新二村村民陆续开始抽水灌溉林地,现在村里80%的林农都上山浇水。林农胡法根的林子有近70棵山核桃树,从山脚的小溪到林子至高点至少有百余米高,这几日他天天上山灌溉,希望能保住这些摇钱树,“现在小溪里还有水可抽,再晴一个星期,就没辙了。”

    黄川村王建军家的林地相对来说干旱程度要轻一些,“2000年的时候,林子除草我就基本不用除草剂了,山核桃采收前一星期再用割草机把杂草减矮一些。”王建军说,杂草能提高土壤保水能力,干旱天气林地抗的时间长一点。

    更让林农担忧的是,树叶继续枯黄掉落、浇水后土壤仍龟裂,“还在长个的山核桃因为缺水,颗粒和产量可能会受到影响。”

    还有二十几天,就进入山核桃采收季了。受灾的山核桃林是否还能恢复生机、来年的产量是否下降……一连串的疑问给林农采收的兴致降了温。

    专家表示,现阶段林农要科学抗旱,理性护好自家树林。抽水灌溉也要讲究时间,避开两点左右太阳光照过强的时段浇水。长期来讲,关键还是在于山核桃林地的生态化经营。“林地日常料理中尽量避免使用除草剂,林下种草可以改善林地环境。”市山核桃产业协会秘书长丁立忠说,林农可以对土壤改良、增施有机肥,提升土壤蓄水保水能力,促进山核桃根系生长,从而增强林地的抗旱能力。

    如果岛石镇高温干旱天气给山核桃林带来的影响成为一个常态化问题,那么就需要有长效的办法来解决。镇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利用天气条件适当进行人工增雨,在有地势条件的山顶建简易蓄水池进行试点,在山弯里增设小型的水塘,或者安装喷滴灌设施提高抗灾救灾能力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应对极端天气,护好家门口的“摇钱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6-08-19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