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各村因地制宜解决饮用水问题

钻井取水的专业施工队员在打井

    记者 金凯华 摄

    本报讯 8月初至9月4日,岛石镇平均降雨仅为15.775毫米,相当于一个月内只有一场小雨的降水量。在人工增雨作业的影响下,山核桃旱情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但饮用水问题还需有效解决。

    据了解,该镇部分山塘、溪流干涸,80%的行政村出现饮用水困难,其中银坑村平岭上、茶亭村马川、大山川村大坞等自然村242户饮用水较为困难,主要采取限时供水,互救拎水解决饮用水短缺问题。

    各村村民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因地制宜解决饮用水问题。岛石村塘家自然村通过接入集镇饮用水增压供水;新桥村老屋下、刘余、新桥头三个自然村通过水泵从新桥后溪24小时抽取饮用水;太平里村通过购买深水泵从红旗水库抽水。

    新二村是岛石镇旱情较为严重的行政村,但饮用水短缺问题并不是最为突出。2013年干旱后,新二村的干部和群众在村子的主要位置打了8口深井以备不时之需。今年8月初以来,镇村合力铺设管道10余公里,新增供水点40余个。面对旱情,全村520户村民的饮用水问题迎刃而解。

    目前,茶亭村马川自然村、银坑村平岭上两个自然村正在打井中,以防旱情常态化趋势。正在茶亭马川自然村玉米地钻井取水的专业施工队员告诉记者,该村打井作业已有4次,身前的这口井要钻取500米深,一口井需要两天工。

    此外,该镇还组织力量为饮用水确实无法解决的农户实行送水,满足村民基本生活需要。各村对各临时供水点实行专人看管、定时供应,严格控制饮用水用于山核桃抽水、农田灌溉,千方百计保障群众饮用水。通过自救与互救,截止目前,2266户群众饮用水问题暂时得到解决。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6-09-14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