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创新举措 确保农村建房监管无死角

巡查入户 放样公示 进度上墙

岛石镇创新举措 确保农村建房监管无死角

    日前,岛石镇政府联合岛石城管中队,即查即拆了一户违规加建10平方米的农房新建户,这事在岛石镇迅速传开。2016年年底以来,岛石镇政府联合镇城管中队全面分析了农民建房批后监管存在的问题,通过理清问题源头,创新工作制度,通过拆除违建,引导农户“合法建房”。

    目前,岛石镇16个行政村建房监管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岛石中队联合联村干部、村两委等成员全程监管全镇16个行政村的建房进度,每周对所辖区域的所有建房者巡查到户,一经发现违规建房,立即下发《停建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

    “以前,按照农民建房‘四必到’的要求,村主任需要提前打电话给城建、国土、城管等好几个部门约时间,要是碰上年初建房户较多的情况,或者是雨多晴少的汛期,很容易有冲突,导致放样延期。” 岛石镇山川村村主任帅瑾琅说,如今,镇里制定了公示放样计划,他只需要等工作人员的电话就行。

    据介绍,岛石镇通过制定一周放样时间,提前通知村民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便大家准备相关工作,就算是雨汛天,工作人员为了不耽误村民放样,也会按计划冒雨主动上门服务。

    在审批建房的监管工作中,岛石镇创新工作方法,引入了互联网+思维,借助微信来监管,变单一为合力。机关干部和城管中队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了解违章情况,任何机关干部在下村过程中发现疑似违规建筑,随手拍照上传,群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看到,让城建、国土、城管、联村干部及时发现违规建筑,掌握第一手情况,减少日后拆违成本。

    除此之外,岛石镇通过晒“四到场”进度,将任务变成为责任。以前联村干部对村民建房的工作是到场监督并签字,现在还需随时关注,并熟知自己网格内建房户的情况。岛石镇每个月末通过张贴联村干部的网格内的“四到场”情况统计表,让机关干部对自己网格内建房情况一目了然,并对违规建房户单独标注。一发现有违建的苗头及时制止,让大家真正做到责任到网格、责任到个人,让每个联村干部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帅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3-22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