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聚力打造山核桃特色小镇

《主题小镇气自华》系列报道之十三

Logo解读:

    岛石镇素有“中国山核桃第一镇”的美誉,Logo设计将其独特的山核桃文化充分融入其中。Logo下方将山核桃的形象巧妙地融合,更是凸显了山核桃的产业特色,Logo中“岛石”二字的线条笔画象征着横穿镇区的黄川溪和仁里溪,体现了该镇优美的山川资源。岛石镇域内有多处保存完好的古宗祠,其中多处都被列为省市文保单位,Logo上方专门设计的传统建筑体现了岛石镇悠久的历史建筑文化。

    山核桃产业是我市农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市山核桃平均年产量占全国产量的33%,加工量占80%。农特产品山核桃是临安的当家“代名词”。

    在临安提起山核桃,主产区岛石镇一定是中心话题。山核桃是岛石的标志性产品之一,该镇年产山核桃干籽4500吨左右,占全市山核桃产量的1/3,山核桃收入占该镇农民人均收入的80%。

    打造山核桃特色小镇一直是岛石镇的目标规划,这次该镇抢抓小城镇综合整治工程契机,画定了“山核桃特色小镇”的蓝图,这也正是做亮“山核桃”这张金名片的第一步。“要打造好山核桃主题小镇,首先要做好集镇面貌提升这道题,围绕山核桃生态产业链,整合民俗、旅游和林业资源。”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商向勇介绍说。

    近几年来,岛石镇实施了老街综合改造、集镇污水管网、黄川溪东岸改造等工程,集镇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镇容街貌还有很大的“美颜”空间。小城镇综合整治工程开展以来,岛石镇以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镇容街貌治理、“车乱开乱停”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和打造精品街区等7个专项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整治工作。

    组织集镇发动商户签订“门前新三包”承诺书;启动岛石“小城镇美丽计划”全民志愿服务行动项目,发放400余份倡议书;清理杂乱堆物,拆除广告牌,规范新大街和老街占道经营和违法停车现象……前期的起跑工作准备充分,接下来,岛石镇将通过打造“一个新大街商业精品街区、一条滨河景观带、一段18省道沿线展示区、一片老街沿街风貌区”的“四个一”规划,让集镇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其中,黄川溪廊桥建设、农贸市场整治、入镇口公园提升是岛石镇老百姓最关注的治理热点。“一到放学时间,学校门口的桥上就堵得不行,孩子放学回家也不安全。”昌北中学附近的文体店方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门口要增架一座廊桥,舒缓交通,也是百姓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通过黄川溪上廊桥的建设、沿河绿化带整治提升,增加沿河两岸路灯亮化,以及布置融入山核桃元素的景观小品,不仅可以提升镇区景观风貌,还塑造了具有当地特色风貌的休闲景观。

    目前,岛石镇正在设计建设农贸市场周边停车场,统一店铺广告牌为简约徽派风格,增设10余个经营摊位,由表及里整体提升农贸市场环境。“接下来还将对入镇口居民住宅房前屋后的空间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在重要景观节点的景观标识中融入山核桃元素,突显当地文化特色,营造山核桃小镇文化氛围。”镇城建办主任李兴隆介绍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5-16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