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绿衣使者

编者按:

    近日,第三届“感动临安”十大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在这些熟悉的面孔中,有日行百公里的投递员,有在掏粪岗位坚守30余年的垃圾清运工,也有奔走在医院一线的全科医生……他们助人为乐、敬岗爱业、孝老爱亲,平凡而又低调,却用一言一行温暖着这座城市。

    即日起,本报推出《感动临安十大人物》系列报道,用文字记录这些可爱可敬的人。通过介绍他们感人的事迹,展示他们的风采,让他们再次感动你,感动我,感动临安。

——记市邮政局昌化支局岛石投递组员王宝成

    “这些是今天要送出去的,另外一边是明早要送的,不过已经打电话跟他们说过了,不能让人干等着。”在岛石邮政所里,王宝成熟练地将包裹按照路程远近分发、整理、打包。

    王宝成是岛石邮政支局一名乡村投递员,每天来回100多公里,穿梭在29个行政村间,向200多户人家投递报刊、邮件。17年来,累计投递报刊84万份、信件22万份、包裹13万件。

    2000年,高中毕业的王宝成在岛石投递组成为一名投递员。从此,每天穿着墨绿色的工作服,先到镇上邮政所分拣邮件包裹,然后背着邮包,骑着车,挨家挨户投递邮件。

    王宝成投递的上溪邮段路远、路况不好,任务又重。“特别是下雨下雪的时候,视线不好,路面还很滑,以前骑摩托车经常摔倒。”整个冬天下来,王宝成身上总是摔的青一块紫一块。即使这样,他也不曾退缩,依旧微笑着将包裹交到村民手上。“只要不封路,我就一定会将报纸、包裹送到乡亲手上。”

    “态度好、效率高、热心肠,真心喜欢这个小伙子。”王宝成所负责邮政投递的村子里大部分人都这么评价他。他不仅将报刊、邮件准时送到村民手中,还成了十里八乡的“送货郎”。“我们年纪大了,路又远,去镇上买东西不方便,都叫小王帮我带的。”浮桥的王女士表示,她经常让王宝成带生活用品,每个月还让他领取汇款单。“他都会很热心去帮我们,从来不会有怨言。”王女士说告诉记者,村里的人都很信任他,会把身份证、银行卡和密码交付给他,让他帮忙存取钱。

    “乡亲们都非常朴实,你对他们好,他们对你自然也很好。”王宝成说,“有时候送包裹邮件,确实挺累的,可一下车,乡亲们就嘘寒问暖、端茶递水,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有一年下大雪,王宝成送报回来时,路上已经积了厚厚一层雪,车子已经没办法开动。“我就去源头村找村民帮忙。”王宝成回忆,当时天气非常冷,但村民二话不说就出来了。“他们一边往车轮下面铺稻草,一边推车子。整整两里路,把车子推到村子里。”回想起来,王宝成语气中还是带着感动。“他们还帮我安排好吃饭、住宿,真的感觉很温暖,也更让我有坚持下去的理由。”

    2008年,王宝成成为岛石投递组的组长,除了日常业务管理外,他还去偏远的地方送包裹。也许,穿梭于大街小巷或是乡间小道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他非常细心、踏实,从他上任以来,没有出过一起差错,也没有受任何投诉。”市邮政局副局长颜华表示。

    17年时间,交通工具从自行车换成摩托车又换成面包车,投递的物件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重,王宝成也从一个年轻小伙子变得成熟稳重。“没想过离开这里。”虽然也有高薪轻松的工作向他“招手”,但王宝成依然很坚定,“扎根于基层,为村民送去便利、送去惊喜我感觉很温暖。”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5-31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