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带出了好村风

——记2016年度“最美家庭”获得者邵普武家庭

    “经济贫穷、纠纷不断、环境脏乱、村风歪邪。”前些年,老百姓是这样概括岛石镇江川村的。可是这几年,江川村落后的面貌得到了改变,成了岛石镇的先进村。大伙都明白,因为好家风家庭的影响、带动,才使这个村发生了蜕变。这个好家风家庭,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邵普武家庭。

    在没有担任村干部之前,邵普武一直都在经营销售当地的农林特产山核桃。在收购、加工、销售山核桃的过程中,邵普武事事处处都以家训规范自己的行为,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他们家的家训是诚信是金、守法从严、坦率待人、忠厚传家。对于“诚信是金”,邵普武感受很深,他认为“人不讲诚信,就得不到别人的信任,就办不成事业……”1989年初夏季节,他在岛石镇小川村杨某家收购了一批中药材﹙牡丹皮﹚,回家核算时发现药材款少付了500多元。当时,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他再次去了小川村杨某家,对杨某说:“不好意思,刚才把钱搞错了……”邵普武话还没有讲完,杨某就抢先说:“不会吧,怎么会搞错呢!”当邵普武把500多元现金交到他手里时,杨某感动地说:“真没想到,错给你的钱还给我送来!”

    2013年秋末,邵普武去龙岗镇前山下自然村林发家收购山核桃时,还差2万元。因为邵普武诚信的名声在外,该户同意邵普武暂欠。那年,山核桃的收购价一跌再跌,林发家收购来的那批山核桃邵普武亏了好几万。但是,邵普武并没有因山核桃跌价、生意亏本而失信,而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现金,按期送到林发手里。

    邵普武的妻子程新连勤劳贤慧,节俭持家,孝敬长辈,邻里关系亲如一家,被村里人称为“贤妻良母”。她承担着家务劳动和农业生产,全力支持丈夫外出经商和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从来不叫苦叫累。

    邵普武的儿子邵斌读书非常认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国资企业工作。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勤奋努力,积极向上。工作之余仍然没有放弃读书学习,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他刻苦钻研了书法艺术,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市级职工书法比赛中,还得了“金奖”,村里人都夸他是“年轻人学习、工作的模范”。

    特别让村里人称赞和佩服的是,邵普武家庭从他父辈以来,就一直奉行“守法从严、忠厚传家”的家训。

    邵普武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以自己家庭的好家风影响、带动了村风的转变。在处理村务时,他说:“要求村民做到的事,自己和家庭人员先做好。以身作则,才有说服力,别人才相信你。”在财务上,他更是“守法从严”,从来不参与、插手村里的项目招标等与经济利益有关的事务。受邵普武家庭好家风的影响,该村学法守法蔚然成风,各种矛盾迎刃而解、各种纠纷大大减少。邻里和睦、爱护环境、诚实守信、村风文明已经成为这个村的新风尚。

    如今,江川村已经跨入岛石镇先进村行列,是临安市10个垃圾分类示范村之一,并创建成了“淘宝村” ……走进江川村,18省道旁的村文化礼堂宽敞明亮,美丽大方;纵横村庄的道路已经全部浇筑成了水泥路,清洁舒适;村庄里的绿化带美不胜收,彰显着生态文明……在江川村,你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幸福的新农村景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帅军武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7-13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