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安全:推进“亮牌”战略行动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 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骆安全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山核桃安全采收工作。骆安全指出,当前,要把安全采收作为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要下苦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实效至上推进“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三年攻坚行动。

    骆安全先后到岛石镇呼日村、新二村调研“亮牌战略”综合治理示范点建设和山核桃智能管护及安全采收工作。

    呼日村株川大源“亮牌战略”综合治理示范基地,经营者通过流转林地,500多亩山核桃林地中,有400多亩实现了张网采收;网下,草木自然生长,网上,掉落的山核桃顺山势滚落集聚到山脚网兜中。林地经营者介绍说,张网采收既可减少劳动成本,又可生态化经营,采收安全也更有保障了。骆安全在现场指出,有关部门和产区镇要树好典型、抓点做样,鼓励支持林农增大林地流转力度,促进规模经营、生态化经营和安全采收。

    新二村有山核桃林14000余亩,现已有2000多亩实现张网采收。该村往年看管山核桃全凭人工,今年建起了自然落果智能监管示范区监控中心,76个监控点覆盖了全村上山必经的全部路口;除了在监控中心,村民在家里打开电视机也能看到实时监控视屏,看管工作更便利,村民也更放心。骆安全听取镇村干部介绍情况后指出,有关部门要通过政策引领、强化服务,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加大力度扶持积极致力于山核桃产业转型和提升采收安全水平的实践。

    随后,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全市面上山核桃产业发展情况和安全采收工作落实情况汇报。近年来,随着采收环境的改善、采收方式的转变,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相关部门和山核桃产区镇今年持续加大安全采收宣传、强化安全采收指导,与林农共同努力做好安全采收工作。

    骆安全听取汇报后指出,山核桃安全采收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部门和产区镇要把安全采收工作作为当前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服务保障坚强有力、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骆安全要求,要下苦功推进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要紧扣“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突出林地流转、龙头企业引进培育、标准化生产和销售渠道拓展,围绕规模化抓转型。要强化技术推广、质量监管、污染治理,围绕生态化抓转型。要加强品牌建设、文化融合,围绕品牌化抓转型。

    骆安全强调,要坚持实效至上推进“亮牌战略”行动。要厘清职责、完善机制、造浓氛围抓推进,擦亮“临安山核桃”这张金名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山核桃这棵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守护好、保障好。

    调研期间,骆安全还到昌北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了山核桃采收安全服务保障医疗小组的医护人员。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建辉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7-09-11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