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积极寻求蒲壳处理生态化道路

    本报讯 山核桃采收后,蒲壳怎么处理?临安作为山核桃主产区,一直在山核桃蒲壳生态化综合利用的道路上摸索前进。这几年,山核桃产区镇采收期间,道路整洁,溪流清澈,秩序井然。山核桃蒲壳的循环利用为美丽乡村创建添砖加瓦。

    但蒲壳处理的生态化道路走得如何?在蒲壳循环利用的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这场“生态仗”打得又如何?记者采访时发现,蒲壳还林、加工基质、做肥料、制菇棒,是目前全区山核桃蒲壳的最终归宿。

    山核桃开采以来,岛石镇山核桃蒲壳的两大堆场里,又多了两三座颜色鲜嫩的小山坡,是今年的蒲壳新货,旁边还零散站着几堆“陈年旧货”等待处理。今年政府对本地贩销户有了严格的要求,拒绝安徽山核桃未脱蒲进入本地市场加工,这从源头上人为“减产”山核桃蒲壳。

    记者从岛石镇农办了解到,该镇每年脱壳还林的蒲壳占总量的三分之一。在主产区,林农在林地架上小型脱壳机似乎已经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地脱壳,落“蒲”归根。

    这几年,在区农技专家的点拨下,林农成了“土专家”,一个个自行给林地做起了测土配方。“山核桃林地土壤偏酸性,碱性的蒲壳还林,中和后就能治土。”岛石镇山川村的林农帅宏国说,现在家家户户蒲壳还林,挑籽下山还省力不少。

    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临安分公司、临安民哥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山核桃蒲壳的“变废为宝”,一直在与浙江农林大学、中科院的专家对接合作,将山核桃蒲壳研制成有机肥和花卉基质。

    就地取材,岛石镇的山川可可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菇棒就有加工后的山核桃蒲壳成分。有机蔬菜小镇清凉峰镇的蔬菜种植户也都用上了山核桃有机肥和培育基质。颊口村的种植大户李全吉多年用山核桃有机肥培育蔬菜,“品质卖相好,量多价高,成本还低,这几年当地的蒲壳有机配方肥成了种植户家门口的选择。”

    但有机肥和花卉基质的产量也是稳中求胜。不少想在山核桃蒲壳身上找路子的想法都在半路陆续夭折。由于蒲壳本质的局限性,山核桃活性炭经过几年尝试后没了响动。目前,我区每年山核桃蒲壳的生产量远超消耗量。

    矛盾永远是事物前进的源动力。今年7月,清凉峰镇的山核桃蒲壳生态化处理点开建了,预计年处理量45000立方米。这意味着蒲壳综合利用又多了一大“归宿”。

    处理点建立后,虹越花卉公司在山核桃蒲壳加工基质的发展之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明年,除了清凉峰镇,我们还能利用掉岛石、湍口两个地方的蒲壳。”负责人程万里说,山核桃蒲壳花卉基质市场需求大,70%走出国门。

    16日,民哥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也和杭州一家污水厂谈成合作,高精山核桃有机配方肥的研制终于排上日程。负责人周济民与农林大专家沟通后,后期研制出的产品走家庭小众化销售模式,通过网络售往各家各户。“有机配方针对性强,根据果蔬的不同品种,制定出特色配方肥,以后的肥料会越来越精细。”周济民说。

    山核桃产区环境提升有目共睹,山核桃蒲壳综合利用任重道远。山核桃蒲壳的利用脱壳还林还是主要方向,林业部门鼓励农户山上脱壳,节省劳动力,改善土壤环境,一举多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7-09-20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