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五大行动”助力平安创建

    

岛石超市巡查    

    岛黄线是列入2017年岛石镇11公里美丽公路建设计划中的一条公路。路基挖方、浇筑……连日来,因为道路施工,黄川村来往车辆交会困难,村民早晚出行总要堵一堵。

    自从带着红袖章的平安巡防保障队伍在村里维持交通秩序后,村民的抱怨声变成了阵阵点赞声。“早晚两个堵车高峰期,几个重要路口都有平安巡防员的身影,车子刮擦事故少了。”村民张正华说。

    这支平安巡防队伍是岛石镇打造平安镇街“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巡防、大保障”五大行动中组织的基层巡防队伍。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各村的平安巡防队开展平安巡防活动,村里频现的红袖章是村民过年过节期间的“定心丸”。维持秩序、引导会车、指路导向……每年过年,仁里村、桥川村的马路必堵,巡防队伍变身暖心交通“指挥员”,让在外打工的村民能顺畅回家过个团圆年。

    红袖章的飘扬浓厚了岛石平安大巡防的氛围,平安巡防队员对重点地区、场所的夜间巡逻除了让村民伴着安心入眠,也保障了山林间野生动物的生存安定。10月11日夜里,茶亭村平安巡防队像往常一样在山脚的马路上巡逻。“我看到山上有几束强光,像是手电筒照射,就起了疑。”巡逻员方卓回忆说,“我们巡逻队就等在下山口,最后拦截了一个村民的打猎枪。”

    近年来,岛石镇以深化平安临安建设为载体,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发挥平安巡防力量,在“全科网格”基础上,积极开展“五大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该镇发展创造平安环境。

    “大化解”也是岛石镇平安创建的一大抓手。该镇应用G20杭州峰会期间的工作经验,利用各村网格化管理网络,强化基层排查整治,强研判、重预防、促化解,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大治安整治力度。

    这个月初,外地工人伍贤科在该镇仁里萤石矿堆场作业时,左眼被飞石溅伤。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调解一上午,最终根据双方意愿达成协议。“像这样类型的纠纷,镇里已经协调多起,还设立了‘周四法庭’,有些案例让法官上门服务,这样一来,提高了解决纠纷的效率。”镇综治办贾亮说。

    此外,平安“大整治”工作是岛石镇平安创建的特色亮点。结合“美丽公路”、“小城镇整治”等中心工作,岛石镇在沿路沿线地区、集镇范围内开展平安大整治活动,对该镇医院、学校、车站等重点场所及道路交通、小城镇整治建设进行定期安全隐患排查。4日,岛石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16个村“好家风”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动员发动集镇住户、商户,共150余人开展“全民志愿 拆整并举”小城镇文明大行动。

    近年来,岛石镇以“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巡防、大保障”五大行动为载体,依托“四个平台”建设,细化网格化管理,加强平安巡防,开展平安创建工作,调动村民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持续推动平安创建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2-01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