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育学子 ——记岛石中心学校中心教师帅静飞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岛石中心学校中心教师帅静飞22年如一日,站三尺讲台默默耕耘。1996年参加工作的她,一直从事初中英语的教学工作,将青春奉献给了这方故土。在偏僻的山村,在自己的家乡,守侯着一份简单执著的人生信念。

    12年的班主任经历中,帅静飞曾多次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怀着对学生的热爱之情,描绘着自己的教育图景。去年,帅静飞开始了新一轮的带班历程,她是两个班的英语老师,也是初二(3)班的班主任。

    22年的教学生涯,从厚厚的备课本到一页备课纸,从生硬的板书到多媒体教室,教师的教学环境在变化,帅静飞的教学方式也不断推陈出新。2012年,初中英语用上了新教材,根据生活化的教学内容,帅静飞主动转变教学理念,她轻松活泼的英语课深受学生喜爱。

    拿到新教材的第一天,帅静飞就把整本书翻了个遍。连续几个晚上钻研教材,精心备课,结合班级实际编写了一份合适的教案。“年年上一样的课,年年也有不同的教法。”帅静飞说,“教材更新前这些年,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

    课堂上她是学生们的老师,下了课就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投学生所好也是她教书育人的一个“秘籍”。奔着活泼课堂的理念,帅静飞总是以学生感兴趣的电影或者明星为话题引出新单元的课题。在帅静飞的带动下,班里学生英语的学习兴趣增进不少。“帅老师的英语课生动有趣,既放松又能学到知识。”学生姚鑫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还是现在班级的英语课代表。

    帅静飞家住大山川村,与学校之间有10公里距离。昌北中学是寄宿制学校,工作到现在,她几乎以校为家,和在校学生一样周末才回家。“周一到周五,我都住在教师宿舍。”作为班主任,帅静飞担心班里学生晚上有突发情况,一周五天住校。

    正因如此,她多了许多与学生交流的时间。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生活上,时刻惦念学生的帅静飞成了他们名副其实的“贴心姐姐”。除了抓学习,学生的饮食起居她也不落下。晚上查寝时,看到学生衣服扯裂开线,帅静飞总会不厌其烦地替他们缝补。春天天气变化大,一周之内四季轮流,她会及时提醒学生添加衣物。农村学校留守孩子多,每周五她都会提前了解下周天气情况,叮嘱学生回家备好该带的衣服。

    在寄宿学校,学生身体不适,第一时间陪在身边的总是班主任。帅静飞已经是昌北人民医院的“常客”。帅静飞被医院的党支部书记夸赞是名爱护学生的好老师。班里学生生病,帅静飞只要有时间就陪着他们去医院,“孩子生病心理脆弱,但我们是寄宿制学校,父母一时半会儿赶不到,有我陪着他们,至少心里会好受些。”

    教书育人多年,公平对待学生是帅静飞秉承的一贯风格。一次学生家访更让她坚信这一理念。去年,刚接手现在这个班级,帅静飞利用暑假时间去偏远学生家里走访。因为不熟悉村子地形,愣是没找到一个学生家的具体位置。“问村里人,知道家长的名字,但不熟悉小孩。”忘记带班级花名册的帅静飞只能回家。

    开学后,她向学生解释了原因,正处青春敏感期的学生将信将疑。后来趁周末,帅静飞特意再访她家。在那以后,学生表现特别好。“初中生心理敏感,他们不怕被批评,但很在乎是否被公平对待。”帅静飞说。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帅静飞一往情深,用心教诲学生的过程中,也收获了自己人生的充实和快乐。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8-05-04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