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河“物散曲终” 长效管理护黄川溪一泓碧水

分段保洁 电子眼抓拍 定期清淤

垃圾河“物散曲终” 长效管理护黄川溪一泓碧水

    关于夏日的记忆,总有溪水旁纳凉的人影。上周3字开头的天气强势来袭,岛石镇新街傍晚时分的廊桥上多了些孩童的嘻笑声和老人手里蒲扇摇曳的声响。穿廊桥而过的黄川溪自3月初开启景观照明以来,这里,灯光水影交融的夜景别有一番风味。

    2014年,全长9.9公里的黄川溪还是一条省级垃圾河。2016年,镇村联动使出清淤保洁、监控安装等“杀手锏”后,垃圾河成功摘帽。时隔两年,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风,重焕往日光彩的黄川溪成了小镇的一条景观河。

    黄川溪的变美历程中,分段保洁、监控安装、定期清淤等长效管理手段是关键。黄川溪经黄川村、岛石村,与仁里溪汇合。2016年开始,黄川村和岛石村在各自负责的河段进行分段责任承包溪流,专人负责河道鱼类看护和河道卫生保洁工作。两年来,两个村的村两委班子持续落实河段负责制,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反馈村里,及时做好整改。

    此外,岛石镇利用新技术,做好河道长效监管工作。黄川溪两岸的21只监控设备的全天候抓拍,提升了群众做好河道保洁工作的自觉性。“山核桃蒲壳污染问题是河道污染的主要原因,除了建立固定堆放点,监控的安装也保证了一泓清水出黄川。”村书记王灵敏说,“一旦发现有人往河里倾倒垃圾,就会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罚,通过村村通广播点名通报。”

    每年天气一热,由于底泥大量淤积,黄川溪的“除臭”工作免不了。定期河道清淤已经是黄川溪靓颜的长效手段之一。继去年黄川溪清淤3万余立方米后,今年黄川溪的清洁工作又排上了日程。持续四年的精心管理,垃圾河彻底“物散曲终”,清澈见底的黄川溪一路轻快向东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5-25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