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利用 让岛石小城镇建设留住乡愁留住底蕴

    一百年前,这里是胡氏族人们祭祖的老宅,一百年后,当年的繁华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翰墨飘香的宁静致远,一群热爱书法的人在这里培训交流,代代传承,成为岛石镇老街区内最美的风景。

    小隐于野,大隐于市。喧闹市井后的一条小路,胡氏祖屋隐于此处,古朴、清静、悠远,虽饱食人间烟火,却视他人与嘈杂不闻不见。推开吱呀作响的祖屋大门,大门到厅堂,只有几步之遥,一道光从老宅的天井泄落而下,足以让整座宅子都亮堂起来。

    老宅内,岛石镇书法协会副会长帅远平,正在聚精会神地挥毫泼墨,运笔转势间,笔走神龙、力透纸背。听到有人拜访,帅远平搁笔上前。

    帅远平虽然不是祖屋主人,但像个主人。自从岛石书法培训基地搬至此地,帅远平天天宅在老屋,一待就是一天,他喜欢在这里痴情于墨香间的艺术,他说他在这里自己才找到了心灵依托之所。

    “以前,这儿是胡世家族祭祀祖先的场所,也是许多重要的家族决议大事的场所,在胡氏人心中,这里是神圣的。”帅远平说,如今,在这个祖屋里练字作画,展示书法,传承文化,他们的内心得到平静,传道授业也有了别样的意义。

    岛石有浓厚的书法文化底蕴,小镇内热爱书法的人比比皆是,无论是镇干部还是村民,都能写一手好字,传承和延续着这样的文化基因。岛石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引入书法文化,以活化利用为导向,打造了一片有乡愁的历史文化老街区,通过保护和利用包括胡氏祖屋在内的一大批历史性建筑,挖掘文化内涵,保护历史文脉。自此胡氏祖屋便成了小镇最有韵味的书法艺术陈列馆和培训基地,也成为岛石人寻找乡愁的精神家园。几年光景,这个基地已培养出数百名书法学员,最大的 80多岁,最小的年仅7岁。

    老宅的美,浸润着岁月的沉淀与时光的静好,它的景致也绝非孤单。祖屋外,门枕石框雕琢精美,门额上有“永锡尔类”四个大字遒劲有力,门前有卵石铺路,将古朴安静向深巷延伸,让周边街巷的一砖一瓦充满诗意的味道,也让岛石的背街小巷好看而且耐看。

    追求古建活化,强调古迹保护,岛石镇小城镇整治再造了留住乡愁、留住底蕴的魅力城镇。岛石镇相关负责人说,借整治契机,镇里提炼了凸显当地特色的书法文化和山核桃文化元素,并将其纳入背街小巷的建设中,同时,也整理出了胡氏祖屋和胡氏祠堂等历史性保护项目,打造出人文厚重的城镇景观。

    经过文化挖掘和环境革命,胡氏祖屋附近的背街小巷一扫往日尘垢,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曾经裸露的墙体经过修葺,用墙绘的方式,讲述着与山核桃有关的故事,也呈现出小镇书法文化的底色。特别是卵石、老砖、篱笆、石瓦等乡土材料的点缀,留住了古巷青石板的自然风貌,达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更让背街小巷用细节成就了大美。

    赋予历史古建新生命,岛石的大美不仅在集镇,除胡氏祖屋和胡氏宗祠外,全镇修缮完工的22处古祠堂已成为村民祭祀、文艺演出和举办祠堂文化的活动场所,保护利用古建筑的触角,正在向更多的村落延伸。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8-08-16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