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塌馃”的前世今生

“麦塌馃”( 麦粉做成的馃)是岛石镇及昌北山区农民的特色美食,自古至今这道美食已经流传五百多年,由于塌馃色香味俱佳,历来是山区农民招待客人的美味佳肴。

粉塌馃有没心塌馃、菜馅塌馃两种。单纯用小麦粉,不添加其他佐料或菜馅做成的馃,当地农民称没心塌馃。山区农民家家户户都藏有一个做塌馃用的碾馃锤。这种锤两头是手握的木柄,中间是跟八磅锤差不多大的木锤(长圆体)。麦粉用清水调成泥状后。取拳头般大小的一块,用碾馃锤前后左右反复碾压,蹍圆蹍扁碾薄,碾成圆形薄饼,馃便做成了。把做好的塌馃放入烧热的锅子里烤,一会儿翻过来再烤另一面。被翻在上面的馃皮已熟,里面没有烤熟。这时候烧熟的馃皮,就会像吹气球那样慢慢鼓起来,整个塌馃鼓成了球状,也就熟了,刚出锅的没心馃散发着浓浓的麦香,有一种甜滋滋的香味,特别香醇可口。在没心馃的基础上。中间包上青菜、南瓜丝或者是芝麻糖之类的菜馅,就是菜塌馃。菜塌馃色、香、味俱佳,口感柔软,风味独特,老少咸宜。

昌北岛石山区山多田少,农民在高山上种植玉米等杂粮的劳动期间比较多。集体化生产的那些年农民常常带着午餐上山劳作。麦粉塌馃制作简单快速。携带方便,还没有塑料袋之类的方便袋的那些年代,农民都是用麻布把塌馃包好,装入棕毛袋背上山的。那种麻布和棕毛袋,虽然土气难看,但通风透气,麦粉塌馃在炎热的夏天不会馊掉,不会变味。

那时候,一个生产队的人马吃劳动午餐时,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相聚在一起,吃着麦粉塌馃谈着《三国》、《西游》;说着天下大事,聊着身边的小事。在那种亲热、愉快、和谐的氛围下。麦粉塌馃也更加清香可口,味美无穷。

我一直在想,如果能把岛石麦粉塌馃这道特色美食推出来,相信一定会得到城里游客的青睐。岛石塌果已经流传五百多年,积淀了塌馃文化,还流传着许多与塌馃相关的故事。

据据传,五百多年前,岛石村的胡氏祖先,从绩溪迁来岛石村。刚定居时,家境贫穷,缺吃少穿。有一天,胡家一个8岁和一个10岁的男孩,突然想起在绩溪老家吃过的塌馃。便双双来到父母面前吵吵嚷嚷:“我要吃塌馃!我要吃塌果!……”新来乍到一穷二白,那有麦粉做塌馃,孩子的爸爸火冒三丈,朝着两个儿子的脸上“啪!啪”两个耳光。两个儿子被打得痛哭流涕,妈妈很不忍心,便从邻居家借来麦粉,做了塌馃,让孩子饱餐了一顿。从那以后,岛石农民便把甩耳光叫“打塌馃”。邻居也从胡家学会了做塌馃,并不断扩散和流传至今。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帅军武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8-11-19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