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桥川村:干群合力 提前预防 全村上千人无一伤亡

微弱的烛光填不满整个房间,烛光下面人影绰绰。有人在低声耳语、有人靠着墙角叹息、也有人来回踱步,躁郁不安的气氛笼罩着整个村庄。这里,岛石镇桥川村,刚刚经历了一场“浩劫”,所幸的是,全村上千人无一伤亡。

“你们辛苦了,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不顾危险来救,我们俩还不知道会怎么样。”握着救援人员的手,桥川村东坞自然村的陈大奎把感激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10日下午,洪水夹杂着泥沙、石块、树枝奔腾而来,如猛兽般灌进陈大奎的房子,地下室、一楼都遭了殃。夫妻二人只好跑到了三楼,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搂着在角落里瑟瑟发抖。“水太大了,水位不稳定,救援人员也过不来。”

不过让陈大奎感到欣慰的是,从下午起,就一直有村干部在他们家附近观察水势。终于,晚上十一点半左右,河水稍稍褪去,村主任胡冬春和几位党员干部艰难爬到三楼,把他们带了下来,安排至安全区域。至此,桥川村受灾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10日,9号台风“利奇马”呼啸过境,给龙岗、岛石地区带来了强降水,不少地区断电断网断了通行的路,成了“孤岛”,桥川村就是其中之一。按照天气预测,10号下午5点至8点,台风过境,会带来强降水。但实际上,下午一点多,桥川村的水位就迅速上涨。一看情况不对,村两委就马上跟镇里汇报情况,立刻部署人员转移。

按照原来的部署,村两委、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民兵应急分队挨家挨户通知人员撤离。人员转移也不是简单的事,有些人觉得不是什么大事,不愿走;有些人舍不得家里的东西,不肯走。“非常时刻也用上了‘非常手段’。”面对很“倔”的人,只能破门而入,“强制”把人架走。

为了给百姓说清楚,讲明白,工作人员只能一次又一次提高声音。天空中的雨,像泼像倒,河里的水夹杂着泥沙在咆哮。时间一点一滴流逝,山洪越来越猖狂,桥川村沿河的房子几乎都卷入了山洪的“魔爪”。接着,有房屋轰然倒塌、有路基冲毁了、有车辆飘了起来……东坞、庄屋、桥头三个自然村成了重灾区。好在,这三个村需要转移的200余人抢在冰水肆虐之前全部转移。

岛石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方卫托于9号下午两点赶至桥川村,指挥引导人员撤离。张正德是一名党员,也是以前村里的老干部,9号,他匆匆从临安赶回家帮忙撤离,期间,多次把年纪大或行动不便的村民背到避灾点。目前,桥头村人员安置在村委避灾点,庄屋、东坞人员分散安置在地势较高的安全区域。目前正在组织村民开展清理工作,发电机、紧急物资也已经送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8-12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