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川村的生产自救

11日下午,岛石镇黄川村78岁的王文浩和老伴一铲一铲,往门外清理淤泥和石块,屋内一片狼藉。这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杰作”。前一天下午的那场暴雨,让王文浩心有余悸。“我这把年纪了,从没看过那么大的雨,没有见过那么大的洪水,好像天上破了一个洞。”

村民王来顺则清楚地记得暴雨来临后的每个细节。他指着一旁的溪说:“昨天上午的雨下得还算正常,到下午三点左右,就不对劲了,雨水完全是从天上倒下来的,不到半小时,溪坑就满了。”见溪水溢出堤坝,漫入家中一楼,王来顺立刻带领家人撤到顶楼。

黄川大部分民居沿溪的两岸建造,屋前是溪,屋后是山。暴雨成了山洪,夹杂着泥沙奔涌入溪。不断加大的雨量将山体滑坡造成的口子越撕越大,终于酿成泥石流。山洪和泥石流夹击,冲击着几乎每一幢房屋,黄川成了“黄河”。

沿着溪坑,记者往上走,见一辆黑色东风客车抛锚在路旁的泥浆中。据村民介绍,这辆车是从上游村民家里冲下来的,大家都忙着清理家园,至今无人前来认领。再往前几十米,又一辆轿车卡在溪坑的护栏上,一半车身悬在溪流之上。

家家户户都在清理房屋和院子,有人往外抬桌子,有人整理贵重物品,有人累了就蹲在屋檐下打个盹。因为断水断电,村民早上大部分都吃干粮,得知晚上要通电,高兴得不得了。黄川村两委发放了部分物资,岛石镇驻村干部安抚村民,给村民吃下定心丸:党和政府一定全力共建家园。

困难是暂时的。为了让美丽家园重现,黄川人不等不靠,发扬“村自为战”的作风,迅速投入生产自救。风雨过后见晴天,越来越多的笑意写在黄川人的脸上。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9-08-12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