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不等 银坑村受灾群众积极开展自救

台风和暴雨虽然已经过去,天空蓝得特别澄净。而天空之下的村落,一片狼藉。车子漂在水面上,冰箱陷在泥沙里,马路旁边是桌椅的“残肢断腿”,路上往来的行人无一不沾着泥浆。“利奇马”潇洒走了,却给灾区百姓留下难以收拾的“烂摊子”。岛石镇银坑村是重灾区之一,眼到之处,满是泥浆浸泡过的痕迹。

12日清晨,方林山拿着铁锹把地下室的泥水往外锹,用竹制扫把用力清扫地面。“唰、唰、唰……”似乎扫去了一层皮,可污渍已经“根深蒂固”。原本雪白的墙面上也留下了黄色的印记,似乎是山洪故意向人们宣示它的“胜利”。

方林山家经营着一家店铺,主要销售化肥、农药等物品,而他家的仓库是用来堆积货物的,仓库大概有250平米。跟随着方林山的步伐,记者走进了仓库。整个仓库暗沉沉的,时不时飘来刺鼻的臭味和泥土的味道,地面上的泥浆水还是可以没过脚背。“全都没了,眼睁睁看着东西被冲走。”方林山回忆,当时洪水就从旁边的田里迅速冲了出来,从小门灌进地下室。有用的东西全毁了,没用的东西都堵在家里。“幸运的是家人都安全,水退去后,我们就开始清理淤泥。”

方林山家门口堆放着破烂的桌椅、冰箱、厨具,还有和黄泥混在一起的各种垃圾。“人活着,生活就要继续,我们自己先动起手来,能清理多少是多少。”上午的阳光有些猛烈,方林山额头和手臂上的汗水不断流下来。

“就像鬼子进村一样,家里几乎被‘洗劫一空’。”11日下午,方富萍到家后,这样形容自己看到的一切。“毛估估家具电器损失在五万以上。”来不及悲伤的方富萍马上套起雨鞋,撸起袖子开始收拾屋子。“先把自己家里打扫一下,好有个落脚的地方,弄好了再去村里帮忙。”

当然也有一部分村民来不及打扫自己家的房子,就先走到一线,清理村里的公共空间。今年71岁的方卫力就是其中之一。“我家地势比较高,情况还好,就是小儿子的房子有点严重。”方卫力说,他是村里的一份子,自己家里不严重暂时可以先放一放。虽然年纪大了,但扫扫地、搬搬东西还是有力气的。“我们把基础做好,进一步的救援才能及时跟上。”

还有银坑村的网格员方玉芬,发生山洪的时候,她是从三楼搭梯子逃生的。当然,她的家里也是惨不忍睹。在雨水退去后,她第一时间加入人员搜救队伍。记者采访时,她家的地下室还堆积着满满的泥沙。“救援队伍都来帮我们,我们要做好保障工作。”方玉芬又加入了“厨娘”队列,为武警官兵、民兵组织等救援队伍烧饭做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9-08-13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