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台救灾冲在前 临危不惧显本色——访岛石镇新二村党总支书记李军跃

14日一早,岛石镇新二村党总支书记李军跃终于换上了一身干净衣裤。这是他经历了从9日到13日晚的96个小时防台抗台救灾后,第一次换衣服,也终于睡了三个小时。

经过5天5晚的抗台救灾,李军跃虽然年逾六旬,但看上去精神矍铄,也许是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他。他暗暗地提醒自己:千万不能再躺下休息了,后面还有不少事情在等他带领大家去完成,比如自来水还没通、自然村的路要修、安置点里的人吃饭问题得解决……所以只睡三个小时的他必须强打起精神。

很难想像,就是这位已经当了31年村书记、4天来只睡3小时、在村民眼中铁人一般的李军跃,在10日下午竟然像小孩一般抹着眼泪,哭着说:“新二(村)要完了!”

那是10日下午4点,狂风暴雨,电线杆全倒了,电停了,手机信号也没了。此时,洪水涌向设在村委会办公室的避灾安置点,都没到了人的小腿部。停在村委会前的车辆也被大水冲出数米甚至十余米外,东倒西歪。与外界的联系一断,所有的事都得自己拿主意,也叫不到帮手。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老人,青壮年都在外面打工,包括31个村民小组长。想到这些,被困在村委会的李军跃,感到十分无奈。

被困之前,李军跃和镇党委委员陈少华在巡查时救过一个人。当时,那名村民在地里干活,水一下子围上来,让他手足无措,不知该往哪跑。见此,陈少华急得直跺脚。雨太大,叫不应,李军跃和陈少华拼命打手势,让他朝山上跑……

李军跃现在的情形也是如此,巨大的无力感让他不知所措。

幸好,他的无力是短暂的。村里还有这么多人,哪个也不能出事!于是,他振作精神,盘算自己手上可用的资源:村干部有7个,民兵连有8个人,总共还有15个人可以调配。雨总会小的,他来回踱步,盘算着出得去的时候,就要把15个人分成5组,沿溪两边分头去看村里的情况。

等到晚上9点,雨势小了,按李军跃的计划,3人一组,5路人马出发了。大家一手拿着手电、一手柱着木棍。不管自己年纪大了,李军跃爬山涉水,最深的水到他腹部。就这样从晚上9点走到第二天早上5点,把20多个村民小组的200多户受灾人家都跑遍,确信没人伤亡才返回村委会。和他一起出发的村干部,有的身上发疹子,奇痒无比;有的脚被洪水浸胀泡烂了……但大家都没回家,一直忙着。

灾后这几天,水退了,泥沙留下来,把村道路面拔高了一两米。全村800多户人家,有6幢房屋倒塌,一半房屋进了泥沙,危房有近200幢。善后的工作还有很多,都忙不过来。

不少村民已陆续回村了,光是清理淤泥就够忙几天的。电力、通讯大约中断了28个小时,也开始恢复了。路也修通了,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进村,救援队帮忙清除道路上的树枝……此时,李军跃那紧锁的眉毛也舒展开来,脸上也终于有了笑容。

14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骆安全也到新二村来了。他看完灾情,对李军跃说:“钱的事不用你操心,把能做的事做好。”

骆安全还提到下个月打山核桃,该如何安置好村民,让村民有干净地方住、干净东西吃,把一年中最重要的农活干好,重振信心,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都说到我心里去了。”李军跃说。村委会前的空地上,挖机在紧张地作业;村道上,一车车淤泥往外运。

记者看到,站在漫天灰尘中的李军跃,他的腰板依旧笔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9-08-15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