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群众生命线 干群合力保家——访岛石镇桥川村村两委

16日,记者再次到达岛石镇桥川村村委的时候,村书记张正高、村主任胡冬春,正和班子里的其他几位委员一起,认真地讨论着村道抢修事宜。张正高介绍,东坞自然村通往外界的村道,是今年我区的“四好农村公路”之一,同时也是村里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道路抢修是当务之急,我们打算用4天时间,完成村委延伸到东坞最源头的一公里多的村道浇筑工作。”

记者12日到桥川村的时候,东坞自然村通往外界的村道因为破损严重,几乎看不出原有的样子,汽车只能勉强开到村委,再往内就得下车走路。经过外援力量和本村干部群众的齐心抢修,16日,村道基本实现通车,道路上受损较严重的几处大缺口也正在修补。

“这几天村民们在兄弟单位、民兵连等外援力量的帮助下,家里的泥沙基本清理完成。经过连续连夜抢修,道路也终于有点原来的样子了。现在主要是河道的清理和村道的抢修。因为东坞这边受损最严重,因此我们把重点放在这边,尤其是食品安全等问题,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有了保障。”12日首次见到张正高时,他因为几天几夜没有合眼,嗓子几乎发不出声音。16日这天,虽然可以说话,但声音还是很沙哑。

张正高一边跟记者说着话,一边走进了村民张林贵家。当时,张林贵家有好几个村民在,一看到村书记和村主任,都激动着说,村干部辛苦了,这次多亏了村干部,要不是村干部组织大家及时转移撤离,后果不堪设想。“台风来当天,情况很紧急,书记和村主任他们一起帮助我们转移,在河边拉住了一个又一个村民,一再强调要注意安全。”张林贵说,因为撤离及时,虽然财产损失较严重,但整个村没有人员伤亡。“这几天大家也都努力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生产。”

记者从村民的口中了解到,10日“利奇马”来袭当天,张正高在组织东坞自然村村民转移的过程中,发现80多岁、腿脚残疾的汪汉河被困在家门口,他马上和班子其他成员做好交接工作,第一时间蹚过洪水,爬上了汪汉河家门口,背上老人家往安全地区转移。汪汉河的老伴哭着说,这次多亏了村干部,要不然人就没了。

在村民汪长树家,看到村干部又一次踏进家门嘘寒问暖,汪长树的妻子方巧占忍不住流下眼泪。几日前,汪长树夫妇刚经历了一场生死大劫。洪水冲进家里的时候,夫妻俩首先想到的是家里的三个孩子,于是在邻居的帮助下,第一时间把孩子转移了出去。正当准备自己逃出去的时候,一个急流打到了汪长树夫妻身上,两人没注意就被冲走了。危难时刻,村干部及时赶到,和周边村民一起,合力拉住了淹没在洪水之中的两人。“我们两个被冲出去十来米,嘴巴也进了很多水,如果没有大家及时把我们拉上来,我们就没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汪长树夫妇依然心有余悸。

村主任胡冬春告诉记者,这几天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都下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一方面做好村民的情绪安抚工作,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发动广大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生产自救工作中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重建我们的家园。”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9-08-20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