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动家园重建新希望

临安农商银行推出5亿元“重建贷”

“贷”动家园重建新希望

图为朱平宣夫妇按照程序在授信协议上签字。 记者 高红波 摄

3日下午,岛石镇黄川村朱平宣和朱凌晨两户,在家门口签下授信协议,获得临安农商银行首批“重建贷”资格,他们分别从该行获得23万元和29万元授信,用于灾后家园重建。这是该行今年8月以来多种金融信贷支持灾区重建的措施之一,数万农户将从中受益。

受9号台风“利奇马”重创,岛石、龙岗两镇多数山核桃林和蔬菜基地受损,地质灾害点遍布,585户农户面临搬迁安置。农户根据政策可获得数额不等的安置费,然而和购买安置房所需相比仍有资金缺口。眼下又是山核桃采收准备期,大量被洪水毁坏的农用工具亟待重新购置,农户资金短缺现象普遍。为此,被称为“老百姓自己的银行”的临安农商银行,心系受灾群众,推出用于恢复生活和生产及灾后重建的“家园重建贷”,携手群众共渡难关。

据临安农商银行岛石支行行长章晓飞介绍,这次他们农商银行统筹安排5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灾后重建。

“家园重建贷”的贷款对象包括以下客户:房屋严重受损、倒塌需要重建的农户,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救助补偿款的金额;从事种养殖业的农户、家庭农场,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20万元;从事餐饮、民宿的经营者,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30万元。朱平宣和朱凌晨就是第一类贷款受益者。

朱平宣家房屋受损特别严重。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交通部门抢修,他们两家门口的道路已修复通车,但朱平宣家的房屋一楼多处严重受损,被定为危房。朱平宣和其他村民一样,9月1日前已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给两套共205平方米安置房的购买和装修款。算了一笔账后,朱平宣知道补偿款远远不够。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临安农商银行的信贷员主动上门服务,给他带来“重建贷”的好消息。

由于连片多家房屋都受损严重,正在按照协议节点进行腾空,朱平宣找不到一张用于签订授信协议的桌子。信贷员方平军和朱平宣一起,在地下一层用门板和木桶临时支起一张“桌”。朱平宣夫妇按照程序分别签了字,拿到了23万元的授信额度。“从明天开始,你们随时可以到岛石支行办理提款。”方平军耐心解释提款事宜,而朱平宣和朱凌晨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有了这笔贷款授信,我就不操心资金缺口,重建家园更有信心了。”签约后的朱凌晨十分感谢农商行的上门服务,他感慨地说:“这真是一场及时雨。”

除了重建贷,山核桃贩销授信也同步进行。岛石镇银坑村山核桃第一大户方新春,获得了50万元的经营授信。同时,他也是“重建贷”的受益者。拥有两项贷款授信在手的方新春,终于吃下了定心丸:“房屋要搬迁,又要忙山核桃生意,资金缺口大,前几天都睡不着觉,今晚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对种养殖户和家庭农场授信,农商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农商银行为龙岗镇梅大姐农场新增授信100万元。此次,梅大姐农场的蔬菜基地受损较重,原有授信额度远远不能满足重建需求。有了这100万元的新增授信,梅大姐农场负责人梅慧琴表示,倒塌的大棚终于可以重新支起来了。

银坑村方某此次灾害中失去双亲,其家庭曾在农商行获得信用贷款10万元。事发后,农商行第一时间协调保险公司理赔,及时归还贷款,使方家免去失信风险。此外,农商银行又第一时间增补方某为慈善助学结对对象,每年资助其助学金5000元,到大学毕业为止。

灾后,农商银行岛石支行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银坑等村帮助清理垃圾,重建家园,如今又以信贷新政支持灾区重建,深受当地百姓称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商银行是服务“三农”的银行,提供信贷支持帮助灾后重建是该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将继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新增信贷内容,“贷”动新希望,持续跟进服务灾区重建家园。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高红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9-05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