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山核桃自然落果法采收后 林农说:省钱省力又安全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8日是“白露”节气,也是我区统一开竿采收山核桃的日子。然而,这个白露,走进岛石镇的很多山核桃林地,会发现少了竹竿到处摇的景象,更多的是“一片白网挂前山。”

早上8点半,记者来到中国山核桃第一村———岛石镇银坑村。路边停满了三轮车、面包车,车上是一大早的“战利品”。身穿迷彩服、肩背蛇皮袋的村民们不慌不忙地走在路上,神色从容,相互见了面还会停下来寒暄几句。

“自然落果,张网采收的,山核桃都掉在自己地盘上,不用急。”方新春是银坑村的山核桃大户,见到他时,他正在门口捣鼓山核桃脱蒲机。“这段时间太累了,今天不打算上山。”原来,方新春家所在的位置被评估为地质灾害点,需要搬迁,他和妻子程叶球一直忙着腾空房屋,以及搬家。

2012年起,方新春开始流转、购买山核桃树,目前有山核桃林地300多亩,去年收获水籽4万斤。“倡导自然落果,又有了安全采收网,我才敢流转那么多,不然请再多工人也吃不消。”方新春告诉记者,流转来的山核桃林东一片西一片,有大大小小近30个点。不管大小,他的每一片林子都铺上了白色的采收网。“再也不用扛着竹竿、背着干粮到处跑了,慢慢捡,轻松又安全。”

“以前收打山核桃的时候,每天凌晨三点钟就要起床烧饭,晚上到家也已经黑灯瞎火。且不说辛苦,更担心安全问题,地方陡峭,树又高,整天提心吊胆。”程叶球说,自然落果后,采收“战线”拉长了,基本要四十天才能结束,但这颗心是安稳的。“现在村里大部分人都采用自然落果法,大家素质也都提高了,不用担心山核桃被别人捡走。”

方新春带记者到附近一块山核桃林地查看,这块林地面积不大,只有三十多棵树。只见白色的细网一直从山顶“倾泻”到山脚,网下草木丛生,从树上掉落的山核桃“乖乖”呆在网兜里。“这网很结实,我已经用了六年了,一点问题都没有。”看着网里已经装有不少山核桃,方新春随即打电话叫妻子拿来蛇皮袋。网一拉、一抖,山核桃便聚集到一块,再往蛇皮袋里倒,原来一个人要捡20多分钟的量,不到五分钟就完成了。“以前用竹竿打,山核桃满山跑,有些危险的地方就索性不捡了,现在全都在网里,多方便。”

记者了解到,2014年,山核桃安全采收网刚刚推广的时候,价格为900元一捆,方新春全部自己出资采购了采收网。“我们每年要请十几个工人,工资大概在55000元左右,而当时70捆采收网要花费63000元,我一算相差不是很大。”尽管当时有些心疼,方新春还是咬咬牙买了。现在,他又给记者算了笔账,“原先上树收打山核桃的时候,除草、修路都要雇工,每棵树每年的成本是60元左右;自然落果后,每棵树每年的成本只在40元左右,这可省了不少钱。而且现在购买安全采收网还有政府补贴,更划算了。”

让方新春更开心的是,自然落果后,他的山核桃更受山核桃收购商的青睐。“自然落果的话,果实更加饱满,而且山核桃在网里的时候也是一个自然滤水的过程,发芽的情况少,油籽也几乎是没有的。”方新春说,不用担心价格卖不上去。

采用自然落果的方式,林农们不用上树采打,只需拾捡枝头自然掉落的果子,安全又省钱。目前,已被我区大部分林农所接受。

“现在采收山核桃,我们夫妻俩人就能搞定,不用请工人了。”新二村林农冯卫武表示,请工人上树打山核桃风险很大,特别是老树,空心、腐烂的树枝较多,外地人不太懂,很容易出现事故。“我们村规定,只有前四天能上树,趁这几天把一些稀散、不成片的收打好,其余的全部自然落果。”冯卫武家有70亩的山核桃林采用了安全采收网。

山核桃采收已经是临安林农的一大盛事,记者在此提醒,不管是自然落果还是上树采收,都要放宽心态,每天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养精蓄锐,采收时做好安全措施,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9-09-09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