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高相:“我是乡村医生,守护村民健康是使命”

幸福感言:我是一名乡村医生,以前在农村叫赤脚医生。尽管乡村医生这个职业需花费很多精力,但每次患者跟我说“谢谢”的时候,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不知道还能在这个岗位上待多久,但只要在一天,我就会不遗余力守护村民的健康。

幸福故事:早上七点半,陈高相刚刚打开卫生室的门不久,就有三三两两的人一波接着一波走进他的办公室。“不急不急,慢慢来,先坐在沙发上把气顺顺。”陈高相招呼人坐下,然后拿出听诊器、血压计、血糖仪,不紧不慢帮村民测量。

等测量完了,村民也不急着走,而是坐在了旁边,跟陈高相拉起了家常。“留在村里的基本都是上了年纪的,家里也冷清,我有空就陪他们聊聊,给点心理安慰。”陈高相说,在村民眼里他更像是一位住在家附近的老友。

陈高相今年66岁,是岛石镇桥川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在这个岗位上已经50余年。“我13岁那年,村里要建卫生室,就让我跟着杭州医疗队的医生学习,那个时候学了点皮毛。”边学习边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1968年开始,陈高相成了村里的赤脚医生。

“以前是全科医生,任何病症都要了解,村里不管老人还是小孩,身体不舒服总要来这先‘报个到’。”陈高相告诉记者,自我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农村百姓也可以跟城区居民一样享受到签约服务,他的职能也发生了变化。目前,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10余种慢性病管理以及60岁以上人群的健康管理。

“全村有常住人口近18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500多人,高血糖患者40余人,高血压患者373人。”陈高相几乎对每一位村民的健康都了如指掌,这基于他每个月都要例行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等。

在他办公室的墙上,还挂着桥川村所有村民的户口情况以及联系方式,这是他特地复制来的。“我是乡村医生,守护村民的健康是我的使命。”陈高相表示,现在留在家里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身体状况需要时时关注,万一有紧急状况,他可以及时赶到。

村民许飘占是糖尿病患者,每天餐前需要注射胰岛素。“刚患病的时候,不敢往自己身上扎针,陈医生每天往我家跑教我打针。”也是这场病,让许飘占和陈高相成了朋友。现在,陈高相几乎每周都要上门给她做常规体检,记录一星期的血糖值,上报给卫生院。

根据要求,陈高相只需保证每3至4个月帮村民健康体检一次,但陈高相是闲不住的人。“农村百姓要干农活,饮食上也不会很讲究,身体指标随时会变化。”因此他每天下午都要骑着电瓶车、背上访视包走村入户。桥川村的村民基本上每个月都能做一次身体检查。

虽然辛苦,陈高相说是“值得的”。特别是这些年来,我区对乡村医生的关注越来越多,政策保障也越来越好。“一些考核机制也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陈高相说。

今年8月份,因台风来袭,村庄遭受破坏。陈高相的家也被认定为地质灾害点,需要搬迁,加之9月份山核桃采收。陈高相就隔了一个月没有走访。“当我第二个月再去走访的时候,村民都围着我,问我近段时间怎么这么久没来,是不是遇上什么事了。”回想起来,陈高相很感动。

因为房屋搬迁,陈高相暂时借住在亲戚家。自己的房子没了,可他依然放不下桥川村的村民。“如果我以后搬出去了,谁来给他们每个月做检查?”陈高相有些担忧。

记者手记

在我区,还有很多像陈高相这样甘于奉献,执着坚守的乡村医生,他们坚守在医疗卫生的最基层,为乡村百姓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是山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近年来,我区不断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乡村医生和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有很大的提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11-05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