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推进“三改一拆”岛石镇为乡村发展腾出空地

“以后发展旅游有望了。”看着刚刚拆整出来的平地,岛石镇阳光村村主任张钱灿发出感叹。

去年,“利奇马”台风过后,岛石镇结合“治危拆违”和“无违建村”创建,对阳光村进行“大刀阔斧”拆整行动。截至目前,总共拆除240余处点位,面积达9200余平方米。“有新的空间,村里才能继续发展。”张钱灿说,该村有“尖山五峰”等生态资源,适合开发旅游项目。但此前村庄环境差,且没有基础服务设施,旅游项目一再搁置。“拆出来的土地,将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进行复垦、节点打造或建成停车场,既能消薄化债,又能提升村庄环境面貌和整体形象。”

为消除“危”、“违”带来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岛石镇全面推进“三改一拆”和“无违建镇”创建工作。党员干部聚焦一线,强势推进村里危旧房、“一户多宅”、涉水违建、乱搭乱建、影响村容村貌建筑物的拆除,助推村庄环境大蝶变。

“拆后,如何利用好才是更重要的问题。”岛石镇村镇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秉承“有效保护、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理念,该镇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按照“宜绿则绿、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原则,加快推进拆后土地清理工作,做到即拆即清,拓展拆后土地深度利用。

今年以来,该镇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99处,拆违面积近1.6万平方米。下许、阳光、茶亭等9个村成功创建“无违建示范村”,有效盘活了农村土地,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撑保证。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李玉华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5-27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