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石板屋迎来最美“晒秋”季

今天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踩着秋天的尾巴,家住在临安西北部山区岛石镇株川村的村民们,在自家的石板屋上晒了一把秋。

株川村的百姓家家户户以种植为生,每当秋天来临,种在地里的农作物陆续收获。为了使农副产品能保存更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晒干”。

每到秋季,每家每户都晒出各种色彩的农作物:有红似火的辣椒、金黄色的玉米、有红彤彤的柿子,黑褐色的山核桃、白色野生葛粉……到处都披红挂绿,铺金晒玉,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晒秋”图。

株川古村落依山而建,从山脚至山腰共有五排民居呈扇形排列,大部分的房子屋顶都以片状的石板为瓦片,颇有特色。株川石板屋每一层民居之间都保留有完整的古道。

每一幢民居内,也都保留有上下两层民居相连的通道。整个民居群被迷宫状的古村道串联和包围着,极具美感,古朴典雅。村民们建石板屋所用石材基本都取自于山上,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石板屋的深秋是最美的。由于生活在山区,村庄平地极少,每到秋天,村民们利用石板屋顶或窗台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晒秋”农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管光前 郑丽飞 胡建强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10-23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