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大代表】李军跃:让老百姓的心愿开花结果

从杭州市区驾车一路向西,途经杭瑞高速、330国道、江小线,行驶150公里就到了临安区岛石镇新二村。这里青山掩映,石桥流水潺潺,一座座三层小楼静静伫立,见证着小山村的发展。

“这些年,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杭州市、临安区人大代表,岛石镇新二村党总支书记李军跃满脸笑意地指着说,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建起来了,水泥路也修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口。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新二村的蝶变就始于江小线的修建。2007年,原小川、桐坞、竹坞、白坑四个自然村合并成了新二村。但是,当时的通行道路老旧狭窄,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那时候村里的经济比较薄弱,负债超过了200多万元。我们村干部就每人先垫付5万元,一共筹了30多万元来修江小线。”李军跃回忆。

江小线作为进入岛石镇的唯一主干线,先后历经了3次修建,路径从最早的3.5米,拓宽至6米,再到现在的8米。随着江小线一步步拓宽,老百姓的致富路也更宽了,山核桃特色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村里的欠债早在2010年就全部还清了。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之前的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8万元。”李军跃说。

新二村无疑是杭州山区农村翻天覆地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而这背后离不开李军跃的接续呼吁,以及相关部门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路和水’是山区老百姓最期盼解决的两件事,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老百姓讲话,把他们的意见反映出来,把代表的作用发挥出来。”对于连任两届市人大代表、连任五届区人大代表的李军跃来说,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市人代会上,李军跃围绕推动农村道路建设、解决偏远山区农民饮用水问题、扶持山核桃产业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李军跃也正是凭着这份质朴的为民情怀,一直深得村民的认可和信赖。

如今,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已连续入选为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合力推动下,江小线美丽公路建设已经进入了尾声,村民喝上自来水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以前夏天干旱,村民总有半个月时间没水喝,要靠着集镇的拉水车供水,大家都盼着早点喝上自来水,这个愿望在今年年底就能实现了。”李军跃开心地说。

近年来,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对山核桃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来推进张网采收和林道建设。“在市区两级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建设了13公里的林道,张网采收的普及率不断提高。”李军跃希望,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山核桃产业规模化经营,带动老百姓走出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在灾难面前,李军跃更是心系群众,全力守护百姓安全。无论是利奇马台风,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他都坚守在一线,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我是人大代表、村干部,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李军跃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11-05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