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乡村振兴产业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夏天的利奇马台风重创岛石镇黄川村山核桃林,其中铁栗后和苍坞两块区域,共有780亩山核桃遭受不同程度损毁。台风过后,我区着手大力推进山核桃林地生态化治理,一些高危区域被划为禁止经营区,实施退果还林和混交改造,进入封山育林期,其中黄川村被列为示范村。

恰在此时,我区成功申请首批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实施的载体便是山核桃产业。首批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申报,由省财政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实施,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100亿元实施乡村振兴,单个项目最高奖补资金预计达8000万元。

我区被列入示范建设后,去年第一年就获得4000万元省级乡村振兴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投入到我区山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建设。以岛石为首的山核桃重点产区,成为第一批示范镇,黄川、新二等村成为第一批示范村。

“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口上,最大程度集约要素,投入到生态化治理这场硬仗中,”区财政局农业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加上我区生态化治理项目资金,这两年投入到山核桃林修复上的总资金,可以亿计算,其中一部分用于退果还林。黄川村退果还林面积,居全区之首。

然而,退果还林、封山育林的大部分山林,仍有不少山核桃树处于丰产期,每年白露,这些成熟的果子怎么办?“在不违背封山育林原则前提下,村里想方设法搞好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黄川村党总支书记王灵敏,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物色到合适人选,签订了养护合同:每年采收期,养护方上山收果子,每年付给村里5万元分成。目前,岛石、新二等产量大村,也都实行“黄川模式”,全力搞好退果还林后的山林经营。

“依托山核桃产业发展优势,围绕‘转型、提质、增效’的总要求,建设‘一心一区一带’。”区农林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建设目标,我区正在同步打造山核桃产业数字服务体系、山核桃生态发展引领体系和山核桃产业乡村融合发展体系,目的是实现山核桃产业数字化、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造数字赋能产业示范建设临安样板。

其中的“一心”,是指构建山核桃特色产业云服务平台。重点建设一个“数字产业云服务平台”,一个“产业大数据中心”和“基于GIS的数字生产服务系统”等多个应用服务。“一区”是建设山核桃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重点创建以岛石镇为核心,辐射带动两昌地区山核桃产区镇的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按照减量提质增效总体要求,不断深化示范基地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山核桃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一带”是指建设山核桃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重点建设山核桃交易市场、脱蒲处理中心以及集生产销售、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电子商务为一体的产业特色村落景区,大力培育公共品牌。

多措并举下,以黄川为代表的我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已取得阶段成效。“任重道远,好在我们已经在路上。”区财政局农业科负责人表示,项目建设只是一个载体,做到山核桃产业融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还有很多硬仗要打。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高红波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11-13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