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全科网格+邻里志愿”治理模式 打造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2019年8月10日,岛石镇网格员在微信工作群接收“抗击利奇马工作指令”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利用对本网格村民和路线熟悉的优势,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发动网格内所有“好家风”志愿者参与救援,快速转移人员,整个响应过程反应迅速、处置高效。

2020年2月15日,岛石镇网格员利用“蓝色网格+红色志愿”模式助力健康码申请推广工作,通过一个网格员发动一批邻里红马甲的形式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健康码申请,一周内迅速完成本村村民健康码申领工作。

由此可见,“全科网格”和“邻里志愿”的联动协同,逐渐成为我区农村高效管理、应急联动、邻里互助等基层自治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应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通过“全科网格+邻里志愿”治理模式创新,助力打造基层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一是整合全民力量,推进网格化服务队伍的“最大覆盖”。充分利用“全科网格+邻里志愿”融合作用,在网格内成立邻里互助、文化宣传、应急处置等全民志愿服务队,特别在应急事件处置中,由于1个网格员负责1个网格,因此很难独自完成应急任务,而和邻里志愿服务队有效配合,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大家“人员熟、情况熟、地理熟”的优势,从而使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迸发最大力量。

二是做好人才挖掘,发挥“协同服务”的强大优势。在创新“全科网格+邻里志愿”模式实践过程中,要广泛宣传“全民志愿”服务理念,聘用优秀党员志愿者、“好家风”志愿者担任网格化志愿服务队长,助力实现网格化自治服务的聚力融合。同时,要注重实施全科网格专业人才培育,作为一批扎根农村治理的中青年服务人才,要通过人才激励政策、专业素质培养、鼓励社工考试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网格的综合协调能力。

三是强化“双向联动”,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要发挥好“全科网格”与“邻里志愿”的联动互通作用,全面提升群众“参与感”,依托居规民约,发动和鼓励基层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搭建邻里志愿参与平台,发挥每一位村民在网格管理与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探索“全民网格化志愿服务积分体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帅燕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12-11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