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土菜”带进了城——记岛石镇阳光村退役军人胡日金

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十五

阳光村是岛石镇的一个村庄,因为山高路远,不怎么被人提起。然而这几年,阳光村的“曝光率”高了起来,竟是因为小小的“腌黄瓜”。靠着腌黄瓜“打”出一片名声的,叫胡日金,一名退役军人。

1993年,胡日金带着满腔热血入伍,成为一名步兵。5年的军旅生活锻炼了他不怕苦、不怕累、有想法就去行动的精神。退役后,回乡务农,也从事过山核桃的生产、加工、销售,努力扩大山核桃的销售范围。

2017年是阳光村转型的关键一年,也是胡日金人生的转折点。胡日金所在的芦塘村,是阳光村的一个自然村,家家户户都种植黄瓜,产量多,因海拔高,水质佳,黄瓜口感好。“生吃带涩,熟吃脆爽,腌制更是一绝。”胡日金告诉记者,为了让黄瓜保存更久,一到盛产时,大家就搬出大缸开始腌制。“原先自己吃或者送人,偶然间在网络的带动下,销路突然就打开了,城里人吃完赞不绝口。”胡日金看到了商机,有原材料,有销路,干脆做大做规范。

“既然要做得规范,那就做得不一样。”胡日金表示,首先就在规模上就要区别于“散户”。除了自家种的两、三亩,他还租用土地,雇佣村民种植,年产量达上万斤。其次,种植程序要规范。从种植开始就严格控制肥料的使用,保证大家吃到绿色食品。采摘后一定要腌制15日,最后再真空杀菌包装,做到不但好吃还吃得健康。

2018年,胡日金申办各类经营执照,采购切菜机、真空包装机等设备,建造了规范化、规模化的加工厂。当年生产加工销售的腌黄瓜就有上万斤,产值十五万左右。记者看到,在他家的地下室里,摆满了大水缸,有40多个。

去年,胡日金又扩大种植面积,产量达到三万多斤。“每年还没腌制好成品,网上的订单就源源不断地涌来。”胡日金说,如今,这腌黄瓜不仅是农村餐桌上的“特属”,城里人也爱得不得了。

生意看似顺风顺水,背后也凝聚了辛勤的汗水,生产、加工、销售、送货都由他全程负责。每逢7月,总会看见胡日金开着货车去隔壁村进货,又载着成品进城送货。尽管赚着辛苦钱,胡日金乐此不彼。他没想到,这原本“看不上”的土菜能给自己带来创收,还带动了村里其他农户致富。

现在,阳光村好多农户家里都添置了大缸,做起了腌黄瓜生意,收益还不赖。“能够带动别人致富也很开心,我还是要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发挥军人本色,把发展农产品种植加工这份事业干下去,给村民们起带头作用。”胡日金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14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