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进监督 让受灾群众住上安居房

“这边环境好,交通也便捷,出门就能直接上高速,住在这里很方便!”近日,刚搬进灾后重建安置小区“龙岗人家”的小陈,满脸洋溢着开心和喜悦,他说一家人打算在新房里好好过个新年。

2019年8月10日,九号台风“利奇马”袭击浙江,岛石镇、龙岗镇成为“重灾区”。在随后启动的大规模灾后重建中,区纪委区监委抽调力量入驻灾后重建指挥部,对灾后重建涉及的587个项目和29亿资金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省市区各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地,为灾后重建保驾护航。

让像小陈一样的受灾群众尽快搬进新家、住上新房,是灾后重建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区纪委区监委全力做好监督,推动搬迁安置各项工作责任的落实。“是龙岗镇党委张委员吗?你们镇东塔村目前还有2户搬迁户尚未签约,请再组织人员上门去讲清政策,多沟通,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争取尽早签约。”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强时刻把这件事挂在心上,他介绍,在区纪委区监委的跟踪督促下,龙岗镇、岛石镇及其他各职能部门分片包干压实主体责任,干部全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仅用短短一周时间,两镇共585户搬迁户就全部完成了搬迁签约和房屋腾空。

为把安置房建设成“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在项目立项和施工后,区纪委区监委紧盯招投标、规划设计、资金拨付管理等重要环节,开展精准监督,督促业主、施工、财政等单位严格执行法规政策,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在选房分房阶段,认真审核选房摇号规则,全程参与选房现场监督,督促工作人员正确履职,监督工作流程规范到位,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目前,岛石、龙岗两个镇安置小区308套房屋均已完成交房手续,25个村242户搬迁户已全部入住。

入住新房后,受灾群众还有没有困难?纪检监察干部多次下沉一线,走访住户,听取意见建议。“去年10月,‘岛石人家’安置小区有住户反映小区南门干道由于浇筑缓慢,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江文权说,在现场他们发现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未落实到位,存在施工企业责任不明确导致的推诿扯皮现象。“发现问题以后,我们马上联系镇政府、公路段、施工方等单位会商,明确各方责任,督促施工单位最终在十余天将道路浇筑完毕。”

“我们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有没有获得感’作为评价监督成效的标尺,出实招,求实效,推动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帮助群众早日过上新生活!”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灾后重建项目共修复县乡道路19条86.5公里、水毁堤防60.4公里、林道342公里、污水处理设施90个。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韩艳微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29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