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毛细血管” 铺就乡村振兴路

农村公路作为道路交通系统里的“毛细血管”,承载着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2020年,区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力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收官之战,打通“毛细血管”,将一条条宽阔美丽的延伸到了偏远乡村,同时也打通了乡村振兴的路子。

眼前的茶毛线,崭新宽敞,畅通无阻。自去年10月底完工后,这条“晴天一身灰 雨天一身泥”的羊肠小道迎来了华丽转身。茶毛线(茶亭至毛竹窠)是岛石镇银坑村的主要通道,全长6.835公里。原先的茶毛线狭窄、弯曲,一到过年就堵车。特别是2019年“利奇马”台风过后,道路遭到破坏,多处出现了坍塌。“以为这条路就这样了,哪想到现在修得这么好。”村民方法林得空就在路上闲逛,他说整个村庄的环境都变好了,心情也舒服了。

银坑村是灾后重建的重点整治村之一。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银坑村以治危拆违为抓手,大刀阔斧进行“清障”,并修建“四好农村路”,为村里的产业发展铺路。

“马路修好后,不仅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也会继续带动银坑村的产业发展。”银坑村党总支副书记方银山告诉记者,银坑主要以山核桃产业为主,建了“四好农村路”后,山核桃的采收、加工、销售都会更加便利,对未来乡村振兴也更有信心了。

像茶毛线一样,去年我区共有27条农村道路达到了“四好农村路”标准。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是我区2020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根据要求,将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公里,全面消除等外路;实施路面大中修60公里,修复病危桥10座。“截至11月底,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区交通局建设管理科科长朱建军说,三年来,我区改扩建“四好农村路”904公里,消除等外路540公里、路面大中修完成282.5公里、桥梁改造62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完成344公里,不仅打响了农村公路翻身仗,还有力地服务了新时代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区交通运输部门创新思路,着力破解“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出现的票子、石子、杆子难题。朱建军介绍,资金方面,积极沟通对接,拓宽融资渠道,三年时间累计争取省市补助近10亿元。石子方面,在镇街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矿山边坡治理项目产生的矿石,自加工成碎石用于路面铺设,既保障了材料供应,又节约了资金。杆线方面,强化与杆线部门的协调力度,采用现场办公模式,加快杆线迁移速度。

我区还着力打造“农村公路+”模式,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如,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新建农村公路景观节点和特色小品等130余个,因地制宜新建停车场(点)、公路服务站50余个,提升绿化300余公里,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2020年,大鱼线被评为“杭州市十大最美公路”。

此外,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健全、优化运营网络,全面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新建港湾式停靠站50个,新增城乡公交线路16条、优化37条,延长运营时间7条,新增自然村公交通达10个,实现公交和地铁“无缝接驳”。“我们充分考虑‘农村公路+’旅游、产业、文化等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1-02-18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