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1+X”网格化让助老服务更温暖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子女在外面打工也不经常回来,幸亏他们每周都来看我。”岛石镇山川村帅福子老人指着服务卡说,“有什么急事,就按照这个小卡片上的电话打过去,他们马上就会来。”

帅福子老人口中的“他们”就是岛石镇的“红蓝马甲”,小卡片就是岛石镇志愿服务卡。近日,岛石镇结合“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积极发动“红蓝马甲”,助推“1+X”网格化助老志愿模式。

“1+X”网格化助老志愿服务模式是指在村志愿服务站的指导下,按照“1个网格员+X个志愿者”的形式,成立网格化养老志愿服务队。通过“云上养老”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农村共治共建共享作用,形成生活照料、精神慰籍、健康咨询、医疗协助、社会参与为一体的农村网格化养老模式。

“我们发动辖区内党员志愿者、‘好家风’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及网格员等200余名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上门,为困难老人、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等群体开展量血压、修电器、健康问诊、卫生打扫等助老志愿服务。”岛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模式让老人们享受到“蓝色网格+红色志愿”带来的关怀和温暖,提高偏远山区农村老人的生活质量,解决养老互助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帅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3-05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