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概况


临安区岛石镇概况:

岛石镇地处临安区西北部,距临安中心107公里,平均海拔500多米,东南与龙岗镇接壤,西连安徽省绩溪县,北接安徽省宁国市,位于国家4A级景区浙西大峡谷的上游,是钱塘江一级支流昌化江的源头,为浙皖边界重镇。2011年在乡镇区划调整中,原岛石镇、新桥乡合并成立岛石镇。镇域面积为139平方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1个居民组,26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为2.6万余人。

岛石镇历史悠久,是临安区原昌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据记载北宋期间已经设立十二都管辖原岛石、新桥、鱼跳等地。岛石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是浙江省革命老区之一,20世纪30年代,新四军皖南游击队先后到岛石、新桥、仁里等地开展游击战争,并组建了中共尖山、西山坞支部。岛石地域文化特色明显,徽文化与吴越文化在这里彼此交融,全镇保存较好的古祠堂就有十几处。
岛石产业特色明显,经济发展十分单一。岛石是“中国山核桃第一镇”,全镇山核桃经济林面积已达到12.8万亩,常年干籽平均产量4500吨,占临安市山核桃总面积、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是临安乃至全国山核桃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乡镇。

2020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28128元。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决贯彻临安区委、区政府持续推进“三化”、加快打造“三区”,努力在融杭发展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镇景区化”这一总目标,统筹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整治、民生实事、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五大攻坚战,实施全镇景区化、330国道临安岛石至苦竹岭段改建工程、中央农田水利项目等十大工程,努力建设“五美”岛石。


下辖16个村
仁里村太平里村山川村岛石村黄川村
新二村江川村呼日村茶亭村银坑村
大山川村新桥村下许村上许村桥川村
阳光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21-05-28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