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在全省率先采用“气象站站长管理”模式

近日,区气象局通过积极探索社会化保障服务,将部门保障与社会资源有机结合,在全省率先采用“气象站站长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区230个“无人站”变成“有人站”,推行区域自动气象站社会化管理新模式,以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这是临安最西边的一个气象站,这里与安徽交界,我刚刚接到气象部门打来的电话,今天有暴雨,我上来检查下。”凌宝辉是刚聘任的岛石仁里气象站站长,仁里气象站位于海拔800多米的高山盘山公路旁,与安徽交界。从凌宝辉家到气象站大约需要10分钟车程,再爬上一段100米长的石阶才能到达。


凌宝辉介绍说,对所辖站进行定期的仪器巡检,巡查气象探测环境情况,初步故障排查等简单维修工作,都是气象站站长的日常工作。如遇到雨季,每天必须要到站检查。“这段时间是汛期,基本上一下雨我就马上来检查一遍,我自己也安心一点,也对得起上面交给我的工作。”


临安区地域面积大,区域自动站分布面广、量大、分散,交通耗时长、成本高,维修保养人员不足,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日常维护、维修等带来诸多困难。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岳毅告诉记者,如果在以前,气象台发现气象站数据不好后,都要赶上好几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气象站,不仅耗费的时间比较多,气象数据的传输效率也大大降低。“现在我们就可以叫气象站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这样就保证了气象数据能够有最好的传输效率。”


区域自动气象站保障社会化服务采用站长管理制,设立公益志愿岗。区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叶小猛介绍说,每个气象站设立站长,主要由综合治理网格员、气象信息员等人员组成,区气象局对每个气象站站长进行定期培训。“我们气象站的故障修复的及时率和数据的完整性得到了很好的保证,站长聘用之后,我们气象业务人员就有更多的精力来对天气预报做本地化服务能力的提升。”


2019年“利奇马”台风以后,根据临安区“镇自为战、村自为战、组自为战”的防汛救灾科学实践经验,临安区气象局在原有76套气象自动站的基础上新增154套,建设自动气象站总数达230个,站网密度为3.7公里*3.7公里,数量居全省第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丽飞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1-06-04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