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黄川村高山茶园急寻合作伙伴

这几天,岛石镇黄川村村委正在为茶叶的销路问题犯愁。今年炒制的茶叶还剩一半没销出去。

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灵敏告诉记者,这些茶叶产自海拔近800米的万年山上,有机无污染,品质上乘,因此价格也不便宜。目前,每斤售价260元。原先的销售渠道主要靠村两委东奔西跑,找单位、企业采购,但随着产量的增加,销路就不那么顺畅了。

黄川村是山核桃的主产区之一,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为提高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黄川村通过开辟万年山高山茶园,大力发展茶产业,走出了一条村集体消薄化债的好路子。

记者了解到,由于山高路远,万年山1600亩的茶园曾一度荒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2017年,黄川村借助区消薄化债的东风,开发万年山高山云雾茶。并且在2018年5月至8月投入80多万元开辟了一条长5公里的盘山林道,为开发茶园打下了基础。

万年山上的这片茶园气候温和湿润,光照充足,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适宜茶叶生长。由于高海拔的气候条件,万年山云雾茶比其它茶采摘时间要晚,一般在谷雨左右开始大量采摘。成品茶外形饱满秀丽,色泽碧嫩光滑,香浓味甘,汤色清澈。这些年来,万年山高山云雾茶每年都能为村集体带来10余万的营收,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

但眼下,高山茶园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村两委希望寻找专业的合作伙伴,让茶园真正发挥效益。“由于精力有限,目前只开发了600亩。如果整体开发,茶叶产量可以达到1万斤,产值将近200余万元。”王灵敏坦言,村两委在品牌化经营和市场开拓方面经验不足,在销售方面显然有些吃力。

“我希望有大的茶叶企业来我们村开发投资这块茶园,把剩余的1000亩茶园继续开发出来,把茶园产业化、品牌化,让效益最大化,以此带动村集体增收和当地百姓增收。”王灵敏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6-24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