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大坞自然村7000余亩山核桃林实现整村流转

探索生态化经营之路 打造多维度的森林商业体

岛石镇大坞自然村7000余亩山核桃林实现整村流转

4日,在岛石镇大山川村大坞自然村山核桃林里,村民王保平正在铺设山核桃采收网。他踏着轻松矫健的步伐穿梭在林间,不时哼着小曲,可以看出他心情很不错。

“当然了,山核桃还没采收,但钱已经打到卡上了,而且现在干活,公司还付我工资。”王保平面露喜色。

大山川村是临安山核桃主产区之一,其中大坞自然村有农户145户,山核桃面积7000多亩,年均干籽产量在40万斤左右。今年三月份,浙江森归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临安分公司投资运作大山川村山核桃规模化生态经营示范园区建设,对大坞自然村7000余亩山核桃林实行整村流转。“一方面,山核桃生态化经营是未来的趋势,我们也是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就全国来说,山核桃不算多,物以稀为贵,我们认为有投资价值。”公司董事长李红利表示,按照双方合作的商业模式,流转期限为20年。这20年内,大坞自然村所有的山核桃林由森归堂管理运营,并且每年给林农一定的流转费。

“百姓还是很欢迎这种模式的。”王保平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算了算账。“产量多的时候,我们家大概有3000斤干籽,打山核桃、捡山核桃、挑山核桃都需要雇工,人工费就要一万多块钱,还经常担心出现安全问题。”王保平告诉记者,流转之后,什么都不用操心,每年能拿到4万元的流转费。“这可是净利润,7月底我就拿到钱了。”

“省力多了,安全多了,轻松多了。”一旁的王其科连忙附和。“我们家山核桃林零零散散有20多个地方,每年开竿就像‘打仗’一样,今年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王其科笑说。

另外,记者了解到,山核桃林日常管理和采收全都聘请本村及周边村民,目前为230余人次提供劳动岗位。其中,包括王保平、王其科在内,还有20多位村民成了浙江森归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临安分公司的长期员工,这让他们一年有4万多元的工资收入。

作为两昌地区百姓的“心头肉”,山核桃林流转以后怎么发展,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计划3年内达到园区林地生态化治理,三年后山核桃产量翻一番,大年小年产量差缩小至20%左右;五年时间,把园区打造成山核桃品质示范基地,预估品牌效应达到1亿元。”李红利及其团队自己的打算。“我们还跟浙江农业大学的专家合作,在山林里选取了149个点进行测土配方,以改良土壤。同时,我们采用自然落果和张网采收的方式,让土壤慢慢恢复到原生态。”

截至目前,森归堂已经投入1700余万元对山核桃林进行基础建设,包括修建林道、安装摄像头、铺设安全网等。“以后我们还会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把这里打造成多维度的森林商业体。”李红利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9-06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