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红盟促共富丨岛石镇“红石”:党建引领促发展 山核桃成致富“金果果”

编者按:“党建”引领资源集聚,“红盟”助推共同富裕。近年来,临安区聚焦区域治理、乡村共富、产业发展等重点,打造“天目红盟”双线矩阵,在全区18个镇街和青山湖科技城,建设19个牵引型党建联盟和19条党建联盟示范带。

“筑基红色根脉、奋进时代征程”。浙报集团杭州分社联合临安区委组织部、临安区委宣传部推出《天目红盟促共富》栏目,通过互看互学互比,展现19个党建联盟在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两进两回”、数字赋能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全面营造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 

地处临安区西北部的岛石镇,是钱塘江的源头之一。这里依山傍水,旅游、矿产资源丰富,是国宝“昌化鸡血石”的主产地之一。因其山核桃种植面积大、产量多,也被誉为“中国山核桃第一镇”。

近年来,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岛石镇通过整合驻镇部门资源,联合科研所、山核桃规模化流转大户、加工销售企业及“三服务”相关资源力量,组建成立“红石”党建联盟,实现了由“条块分割、封闭运行”到“协调联动、相融共生”的转变。

在联盟引擎的驱动下,岛石镇创新山核桃产业发展,实现了大山川村大坞自然村145户7000余亩山核桃林整村流转,年产山核桃干籽30万斤,吸收本村富余劳动力50余人,村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

“红石”党建联盟还发挥“红色朋友圈”作用,通过联盟包销,解决了黄川村万年山茶园1000余斤高山茶叶销售难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临安区岛石镇“红石”党建联盟,是否描绘出了您心目中的共富乡村?欢迎在本文末端点赞、留言、助力,一个点赞就是一张肯定票,您的意见对他们很重要。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21-11-04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