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虽卸 初心不改——记最美退役军人胡向华

“大妈,倒垃圾时还是要注意点,果皮和纸巾不能放在一起。”“要是不知道怎么分类,可以参照这张表”……说话的时候,胡向华的声音已经沙哑了。

当天胡向华要负责新桥片六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检查工作,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四点,他和同事实地检查了一个又一个点位,把这些话说了一遍又一遍。

等检查完垃圾分类,胡向华匆匆钻进车里,嘴里催促着同事“开快点”。还有另外一项重任等着他——四点四十分,他要将岛石片区的核酸采集样本送到区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检测。

一来一去,一个半小时,回到家,胡向华刚好赶上和家人们一起吃晚饭。你可能认为,忙碌的一天已经过去,胡向华可以好好休息了。其实不然,当晚八点半他还得到疫情防控执勤点值班。

这是平凡的一天,也是胡向华普通而忙碌的一天。胡向华是退役军人,也是岛石镇城管中队的队员。1992年,年满20岁的胡向华参军入伍,在部队一待就是12年。2018年,因工作需要,胡向华被分配到岛石城管中队,从事集镇市场镇容镇貌管理等工作。“垃圾分类、出街经营、建房巡查、公厕巡查……”胡向华说,事情很小,但在农村里,执行起来有点儿费劲。

“大家都是老熟人,经常碰到跟你打感情牌的,可是根据政策,我们必须‘不留情面’。”在日常管理中,由于胡向华的“不留情面”,经常被人劈头盖脸一顿骂。“跟他们讲道理,慢慢他们理解就好了,骂我的也都是气话,现在碰面还是热情地打招呼。”胡向华笑着说,他的脸皮已经磨厚了。

在同事眼里,胡向华工作认真,从不推托。“在他那里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只要交给他的,准能保质保量完成。”同事张正超打心眼里佩服这位“老大哥”。

2021年末,新一轮疫情暴发,胡向华在做好中队日常工作的同时,主动请缨参与岛石镇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前后,面对人流量增多的情况,胡向华以身作则,带领队友们承担起了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的任务。为了确保不遗漏一人,他们经常错过饭点。检测结束后,其他工作人员都休息了,胡向华还需要将采集样本送往区第四人民医院做检测。

当岛石镇疫情防控办需要一名专职司机,运送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到城区定点检测点做核酸检测时,胡向华又主动揽下了这项任务。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好几个凌晨和深夜,胡向华穿梭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风尘仆仆。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朱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7-26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