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山蟹”的故事

 地处浙晥交界西部山区的岛石镇,俗称十二都,自古至今当地老百姓,都把山核桃称为“山蟹”。这是什么原因?其中有昌北土话“蟹”与“核”是谐音的缘故;更主要的原因,是当地流传着一个,一个小孩敢为人先,生吃了第一颗“山蟹”的故事。

据传,一千多年前,岛石村的胡氏家族老祖宗,从安徽绩溪迁居岛石村时,这里还是一块处于原始常态的处女地。山上森林密布、杂木丛生,森林中还有很多野生果子。如:野毛桃、猕猴桃、山核桃等等。不过,那时候人们还不知道,山核桃是可以吃的野果,更没有山核桃这个名称。那些处于原始形态的小河里,野生鱼类非常丰富,鱼类品种非常繁多,淡水鱼有:石斑鱼、麻鱼,火眼鱼、白条鱼、红嘴鱼、泥鳅、黄鳝、白鳗……据说,农家妇女去河里洗菜时,经常有鱼跃入菜篮子。那时候,水陆两栖的野生小动物数量和品种,也非常丰富:乌龟、甲鱼、石鸡、水老鼠、大青蛙、河蟹等,经常在溪河两岸出没。那时候,岛石的螃蟹特别多,不但小河里有,山上的山沟里也很多。不过河里的螃蟹,背上是灰黑色的,肚子那一面是白色的;山上的螃蟹背上是黑里透红的颜色,肚子那一面全是红色的。当地农民把河里的螃蟹,称为“河蟹”;把山上的螃蟹称为“山蟹”。“山蟹”比“河蟹”更凶猛、更厉害、张牙舞爪的样子也更可怕。

有一年深秋季节的某一天,岛石村胡家旳爸爸,带着还不满八岁的儿子上山采收高山玉米。爸爸在山地里掰玉米时,他儿子小胡就独自一人,在山沟旁边的一块空地上玩耍,没有多大一会儿,儿子小胡突然吓得高声惊叫:“爸爸,蟹、蟹、好多山蟹!”老胡跑过来仔细一看,哈哈大笑:“这那里是山蟹,是树上掉下来的野果子,经太阳日晒久了,外面的果皮都裂开了,形状的确像山蟹……”小胡听爸爸这么一说,胆子也就大了,感到不可怕了。爸爸继续在山地里掰玉米,儿子小胡好奇地抓了几个“山蟹”,并放在一块大石头上面,然后用小石块,将形状像“山蟹”的野果子砸开,原来坚硬的山核桃壳里,是黄灿灿的果肉。也许是初生之犊不怕虎,还不太懂事的小胡,抓了几颗“山蟹”肉就往嘴巴里塞,慢悠悠地咀嚼,觉得甜丝丝的口味很好。那些经过太阳久晒,已经裂开山的山核桃肉不苦、不涩、有回味,真是不吃不知道,吃了味道真叫好!小胡高兴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他爸爸,父子俩高兴极了,还捡了很多“山蟹”带回家。

本来大家都认为外壳苦涩、内核坚硬的这种野果,不好吃、不能吃、不敢吃,小胡成了第一个敢吃“山蟹”的人。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十二都,本来当地还没有定名的这种野果,便被定名为“山蟹”。因为有了这个故事,十二都﹙昌北山区﹚自古至今都把山核桃称呼为“山蟹”。因为小胡是敢吃“山蟹”第一人,所以也有人把山核桃称呼为“小胡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帅军武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8-03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