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法庭”解开兄弟俩多年的心结

“不论今天调解的结果怎样,到最后法院肯定会给你们一个说法。所以,请你们先耐心地听一听我们的意见。”近日,在岛石镇山川村“共享法庭”里,区法院的法官陶祖法正对一起兄弟之间的经济纠纷案进行新一轮调解。

说起这起案情,其实并不复杂,但多次调解都是在争吵中“失败”收场。案件当事人帅大、帅二(均为化名)是兄弟俩。2017年11月,弟弟帅二因建房与哥哥帅大发生纠纷。经过岛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二人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由帅二补偿帅大20000元。在当场支付了5000元后,帅二承诺剩下的15000元最晚到2019年11月付清。

谁料,这之后的15000元补偿款帅二是怎么都不愿意付了。村里、镇里几次调解都无果,兄弟俩的关系降到了冰点。为此帅大越想越生气,索性把弟弟告上了法庭。

案件法律关系明确,若径直开庭判决处理简单又轻松。然而,陶祖法考虑到如果兄弟俩的心结不解,一纸判决只能治标,对缓和双方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益处不大。为了充分借助基层调解力量,也为了方便兄弟俩就近调解,于是大家有了这一次的“共享法庭”之约。

“这里大家都是熟人,你心里有什么想法,可以畅所欲言。你的想法合不合法,有法官作判断;合不合理,我们大家一起来评评。”调解员胡秀芬引导着弟弟帅二打开心扉。

“共享法庭”位于熟悉的村委会,庭务主任又是自己村里的村支书,或许是环境和对象都刚刚好,帅二终于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

原来,说好的钱没有及时给,帅二也知道这事自己不占理。但他心中始终有两个疙瘩没解,这钱怎么付都觉得不痛快,索性跟哥哥一家断了来往。一是父亲生前曾种下了一棵白果树,虽然因为是雄株多年来不曾挂果,哥哥却没有经过他同意,就擅自让人砍了去,得的钱也没有跟自己分。二是父亲过世后,母亲一直跟随自己生活,由自己供养,哥哥作为兄长却没有尽到赡养义务,这也让自己感到不忿。

对第一个问题,帅大觉得自己很冤。白果树所在位置靠近邻居家,邻居眼看这树越长越大影响到了自家房屋,就来找帅大商量能不能直接砍掉。帅大当时表示这树不结果子、对砍树没意见,但要邻居问下弟弟的意见。后来,邻居把树砍了,帅大就以为弟弟已经同意了。而且,这树他也没有跟邻居收钱,更谈不上不分给弟弟了。

“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你们的母亲年事已高,你们兄弟俩要商量个妥善的方案来啊。”眼见第一个误会解开,陶法官趁胜追击打算破开第二个心结。

说到母亲,帅大也承认这些年是弟弟在照顾,但今后他愿意把母亲接来同住,承担起赡养义务来。既然弟弟把话说到这份上了,帅大也愿意在这个案子作让步以示诚意,这15000元补偿款里就让弟弟付给自己8000元就好。帅二当即表示,愿意当场付掉6000元,剩余的2000元请哥哥再等个把月,待山核桃收成后就给。帅大欣然同意。兄弟二人握手言和,给了彼此久违的笑容。

“‘共享法庭’有了法官指导,就有了专业的支撑,比我们单独做调解更有底气,群众也更信服。”山川村支部书记、“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帅信尧如是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忠民 临法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8-10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