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石镇聚焦山核桃生产企业,以“综合查一次”上门服务为抓手,着力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白露到,竹竿摇,一年一度的山核桃采收季即将到来。林农们正在为喜迎丰收做着最后冲刺。在岛石,还有一群忙碌的身影---山核桃加工企业主们也在为即将到来的旺季做最后的准备。

“小陈,我是老张,我们裕康食品厂准备月底开始大规模生产了,方便的话来我厂里转转,帮忙把把关,有哪些生产和消防上的安全隐患,我能针对性地整改。”正在服务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陈志航接到了岛石镇山核桃加工龙头企业负责人张贵贤的电话。当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立即组织镇村镇办、经发办、行政执法岛石中队力量开展了“综合查一次”的上门服务。

岛石镇作为中国山核桃第一镇,山核桃林面积12.2万亩,年均干籽产量4500余吨,占临安全区山核桃产值35%,辖区内山核桃加工企业10家,主要承接临安本地及周边山核桃产区加工业务,每年从山核桃采收季开始至年底,是该类企业最繁忙的时候。

以前,除常规巡查外,每年在该时段岛石镇相关科室都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近几年来企业主们安全生产意识逐渐提高,所以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近年来,岛石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以“四手联谈”的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引导企业从被动变主动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从思想上下功夫,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企业及一线员工紧绷安全生产之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是从队伍上下功夫,以“一支队伍管执法”为契机,整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力量,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扭转企业“不愿改”、“无从改”、“怕麻烦”、“有负担”等被动局面。

三是从细节上下功夫,从源头抓起,层层监管,构建“深挖细找、信息通报、落实整改”的“闭环管理”体系,不断补齐短板,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企业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四是从服务上下功夫,通过“民呼我为”三服务活动等载体,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消除企业后顾之忧,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岛石镇将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继续秉持优服务、强引导、明监管、促共赢的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夯实安全生产措施,扎实推进除险保安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8-30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