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岛石镇秋季“开学第一课”开讲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9月4日下午,岛石镇党委书记包钱法结合党史学习、国家情怀、个人价值等内容,为岛石镇中心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富有红色意味的“开学第一课”。

岛石中心学校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由岛石镇党委书记包钱法主讲。

开课后,包书记就和学生们开始了互动问答,“同学们,在你们心里,最重要的是什么?”,现场的学生们纷纷举起了手,有的回答是国家、有的回答是家人、有的回答是爱国,在他们小小的身体里早已种下了爱国的种子,现在他们正在茁壮地成长。



一、何以为国

在岛石中心学校报告厅内,包书记为学生们讲解了国家的含义和国家的象征,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何以为国。

二、家国关系

“为什么鸦片战争以来,国门会被数次打开?”,包书记用一个问题引出了中国近代史,以通俗的语言、深刻剖析,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这段被侵略的历史,告诉同学们要以史明志,从小树立报国志向。包书记还以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为例,让同学们知道唯有强大的国家才是每个小家得以存在幸福的坚强后盾。从历史出发到身边例子,包书记的讲课娓娓道来,道出了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家国情怀。

三、个人价值

包书记又从“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中国短跑运动员苏炳添的故事讲到“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的感人事迹,让同学们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每个人都应该坚守和奉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从而书写精彩的人生,为社会作出贡献。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你们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每个人不求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但我们每个人都应必求做一个有良知的人,于国家、于社会有用的人。心中有国,心中有家,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愿你们未来可期!”包书记用激励的话语结束了富有深意的“开学第一课”。

“从家国关系、国家形象、国家历史再到个人应该怎么做,包书记讲的内容我听着都很激动,红色根脉传承就是要让学生们多接受历史的熏陶和爱国精神的洗礼,这是他们在平常的课堂上体会不到的,很有意义,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和镇政府联合开展系列讲座和课堂,让家国情怀传承下去”,岛石中心学校校长方云军感触颇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接下来岛石镇将依托本地红色资源,讲好岛石红色故事,为“天目少年思政工程”建设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平台,播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学生做根正苗红好少年,推进我镇思政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9-05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