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不能言 故而怀柔——记第三届“天目工匠”王梁军

“师父说过,石头最可怜,作为一名手艺人,对石头首先要做到爱护,然后才能去谈雕刻。”王梁军说,师父邵城鑫对他的影响很大,正因为师父叮嘱的这句话,让他明白了石雕的真正意义所在,因此他给自己工作室取名怀柔石坊,寓意爱护每一块雕刻石材。

17岁那年,王梁军从昌北中学毕业,在报纸的一众招工广告中,一眼相中了杭州一家雕刻厂的招工信息。王梁军作为岛石人,对昌化石、石雕有自小而来的熟悉感,在短暂一个多月的学习后,经人介绍,回乡加入了邵城鑫的石雕厂,并拜邵城鑫为师,正式开启了系统学习玉石雕刻之路。

在从师学艺的那段时光里,有一件事对王梁军的影响最大。自幼喜欢绘画的王梁军对人物、虫兽雕刻最感兴趣,每一种常见的虫兽他都想雕刻下来。有一次,王梁军成功雕刻出了一件金蝉作品,个人非常满意,就在一同学习的师兄弟面前展示了一番,颇有炫技之意。没想到,师兄弟在传递时不慎折断了金蝉的腿,王梁军眼看着辛苦几日的劳动成果被毁,一怒之下,狠狠将金蝉摔在了地上,摔得四分五裂。师父邵城鑫得知此事后,将王梁军叫到了一旁,说出了那一句让王梁军终生难忘的话。从此,王梁军对每一块石材都格外爱护,哪怕不是精美良材,也会仔细构思之后,再动刻刀。“这也影响了我平常对石材的选购,决定买之前我就会想好,这块石头我买下来要雕什么,尤其是现在玉石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更要珍惜每一块石材。”王梁军说。

师父邵城鑫的指导,让王梁军的玉石雕刻水平突飞猛进,他最擅长的就是人物和古兽的雕刻,最喜欢的雕刻技法就是俏色巧雕。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外出学习,2006年,他成立了自己的石雕工作室。2010年10月,他的昌化石雕《祝寿》参加第六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石雕艺术大展。凭借着深厚扎实的功底,该件作品获得了银奖。之后,经过四年的钻研和积淀,他的昌化冻石石雕《以酒会友》获第十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金奖等,越来越多的作品在国家、省市展览会上亮相出彩,在业内闯出了一片天地。

如今的王梁军,凭借自身技艺,在临安博物馆经营着自己的怀柔石坊,除了雕刻之外,他身兼数职,通过个人网店、抖音多种线上渠道,积极拓展玉石销售市场。在个人抖音平台上,会雕、能雕的王梁军变身成能说、会说的抖音达人,努力向观众推介昌化石雕作品和昌化石雕文化。“干一行爱一行,除了个人销售外,区总工会、各协会组织的线上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昌化石、喜欢昌化石。”王梁军说。

记者 方远明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方远明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10-11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