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颖带队来临开展新一轮“联乡结村”活动

10月21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率杭州市“联乡结村”第十四帮扶集团,赴临安区岛石镇开展“联乡结村”帮扶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深化区域协作,助推乡村振兴,全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标杆。

区委书记杨国正,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泽伟,副区长罗爱芬,余杭区领导皇甫伟华、吴伟强,各帮扶成员单位以及两地有关部门和镇街负责人参加。

刘颖一行先后走访了呼日村株川山核桃生态化经营基地、裕康食品厂和岛石镇中心幼儿园,实地考察“联乡结村”帮扶项目取得的成效。上一轮“联乡结村”帮扶的五年,帮扶集团全力支持岛石镇发展,共实施交通类、民生类等联乡结村项目6个,总投资1.1亿,其中帮扶资金1526万元,有效地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了民生环境,全方位加速美丽乡村换挡升级。

在随后召开的“联乡结村”第十四帮扶集团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市体育局与仁里村、西湖电子集团与下许村、金都天长小学与岛石中心学校分别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余杭区政府代表帮扶集团与岛石镇进行2022年度帮扶资金交接。

刘颖强调,要高站位谋篇布局,坚决扛起帮扶新使命。开展“联乡结村”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是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内在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强化统筹协调、增强协作合力,做到真帮扶、真落实、真到位,以扎扎实实的帮扶成效不断推进“联乡结村”工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推动岛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高标准全力推进,努力开拓帮扶新格局。要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党建联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确保“联乡结村”活动落到实处、产出实效。要做强乡村产业,立足当地特色优势,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合力推动山核桃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要推进惠民工程,聚焦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基础教育改造升级、文化服务普惠共享,进一步深化教共体、医共体、帮共体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要高质量谋划项目,积极探索帮扶新路子。要狠抓产业帮扶项目,紧紧围绕壮大主导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做深做细做实帮扶项目的谋划、前期、落地和推进,以更多更加契合实际、科学精准、切实可行的产业项目,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把“输血帮扶”变为“造血发展”。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用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帮扶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泽伟对帮扶集团全力帮扶支持临安镇村发展表示感谢。他说,上一轮“联乡结村”帮扶的五年,以“情”为纽带,深化了交流互助;以“产”为抓手,激活了内生动力;以“民”为根本,坚实了富民基础。新一轮“联乡结村”活动开展后,临安将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共富保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到对“联乡结村”活动负总责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扩展帮扶领域,夯实共富基石,积极对接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协调落实成员单位结对帮促村,做到重点村结对全覆盖,持续深化与帮扶集团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合作,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温度、享受到红利。聚焦改革创新,激发共富动能,深化“两进两回”机制,引导资金、人才、科技回流乡村,推进强村公司全域覆盖,推动集体经济、低收入农户增收有更大突破,努力提升自我“造血”能力,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10-21   
 

 

 
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